2700亩地总算开耕了!新疆法院执行助力春耕春播,不负农时不误农事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2-04-28 18:47:29  作者:

“法官,太感谢你们了。地是庄稼人的命,能及时播种,真别提有多高兴了。”4月27日上午,先予执行申请人悬着的心放下了,止不住的道谢。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此时此刻,距离乌鲁木齐市50公里的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天山脚下冰雪消融、翻地整地,农耕物资、农机农械,到田到地……广阔大地,一副热闹春播景象。

畅通绿色通道,缓百姓心头“急”

2022年4月,原告乌鲁木齐县某村委会以被告五家渠市某合作社违约为由,将合作社诉至乌鲁木齐县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并立即退还耕地2700亩。“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案件审理期间正值春耕,为避免耽误农业生产,原告村委会提出先予执行申请。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立审执”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启动“绿色通道”,制定工作方案,“快立”“与天抢农时”。

护航春耕保春播,解群众眼前“难”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乌鲁木齐县农区海拔约1200米至1300米,一年只能耕种一季,适合春播的时间就这几天,如果错过农时,将全年无收。在审判阶段,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立足“抢抓农时方能不误农事”,本着保障农业生产,守护“米袋子”这个“头等大事”,依法及时作出先予执行民事裁定书,裁定合作社向村委会先行交付涉案2700亩耕地及附属水井,并立即移送执行。执行阶段,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充分借助“GIS”执行应急系统及“智慧执行”APP,现场接受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调度,全方位展现现场执行画面,报告执行进度,切实发挥全国四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优势。案件仅用2小时顺利执结,农耕机械入场作业时所有人都看到了秋收的希望。

解“法结”还解“心结”,化群众心中“愁”

“依法公正善意文明执行是更高水平执行”,这个善意是在法律的框架内,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实现双赢。以执行案例为切入口,向群众讲法律讲政策、讲和解调解益处、讲不误农时道理,讲如有异议的救济程序,并帮助进行证据固定、释法析理、情绪疏导,听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现场回应“关切”,密切基层政权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引入多方监督力量,回应群众当下“盼”

阳光执行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是“制约监督”,将执行权晒在“阳光下”。面对2700亩土地的先予执行,更需要增加“透明度”,找准“衡量尺”。乌鲁木齐县法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邀请检察院进行“全流程的检察监督”,力保依法规范、高效公正、善意文明。乌鲁木齐县检察院的一位检察官说:“今天上午天气不算好,风也特别大,但是这场执行活动,真的让我感受到法院执行的力度、速度和温度!”在场代表委员纷纷为法院点赞。“以此案为契机,我们将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切实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执行案件及执行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让执行权在‘探照灯’和‘显微镜’下行稳致远!”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买彦军局长表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