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巡逻救援队:逢险必到!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28 11:37:58  作者:董鹏

“2名男子上午进入治沙站游玩,其中有一位老人,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仍不见返回的踪迹,估计遇到危险了,需要搜寻。”3月28日14时,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公安局沙漠巡逻救援队接到且末县治沙站工作人员求助。

考虑到沙漠地理环境特殊,手机信号弱,失联时间久了,2名群众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且末县公安局沙漠巡逻救援队迅速组织赶往救援。

夜色降临,给救援增加不少难度。沙漠巡逻救援队通过无人机确定了人员被困地点,但因地势复杂,救援车辆无法直接抵达,民警就背起救援物资徒步前往沙漠腹地。

22时许,民警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与车辆。看到民警从远处走来,两人兴奋地跳了起来。民警到达后,两人喜极而泣。“我们一天没吃东西了,又累又乏,幸好你们来了。”一名男子说。

待两人补充好体力后,民警将被困人员带出沙漠。

且末县阿热勒镇西部紧贴车尔臣河,东、南、北三面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且末县距离沙漠最近的位置,也是“环塔拉力赛”的起点。且末县治沙站位于该镇,并打造了治沙站观景台,成了沙漠越野爱好者及群众游玩的景点。

因沙漠地形复杂,沙土松软,易出现车辆故障,造成车辆深陷沙窝,游玩人员被困沙漠等危险情况。今年1月1日,且末县公安局成立沙漠巡逻救援队。

沙漠巡逻救援队由且末县公安局阿热勒派出所所长担任队长,教导员担任副队长,成员主要由民警、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治沙站管理人员、蓝天救援队队员等组成。沙漠巡逻救援队配备沙漠摩托车、救生衣、拖车绳、铁锹、硬化板、小型气磅、千斤顶、手电筒等应急救援工具以及馕、矿泉水等基本生活物资。

沙漠巡逻救援队以拯救生命为目标,主要在治沙站附近巡逻,对被困人员、车辆进行救援,对进入沙漠人员进行各类安全教育。无论沙尘漫天,还是寒冬酷暑,只要有求助,沙漠巡逻救援队总是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守护着一方平安,群众称他们为“沙漠里的守护者 ”。

自成立以来,沙漠巡逻救援队累计救援车辆15台,救助受困人员28人,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