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起农民工讨薪案执结后,被执行人为啥给法院点赞?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4-27 18:21:31  作者:李续群 张婷

执行法官向农民工介绍案件执行情况。通讯员 张婷摄

新疆平安网讯 “本来都觉得这笔钱没希望了,真心感谢法院一心为老百姓着想,帮我们讨回工资,家里正急着用钱,这下好了!”农民工努某高兴地说。

4月26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以下简称伊犁州分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对10起涉及同一被执行人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37万余元。

法官不仅收到了10名申请执行人的赞誉,而且还获得被执行人伊宁县某木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的感谢,这是怎么回事?

事情要从2018年6月说起。伊宁县某木业公司因经营不善,宣告停产,在该公司打工的农民工讨薪无果,纷纷诉至伊宁县人民法院。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调查发现该公司尚欠银行1500万元贷款,因该公司有其他债务纠纷,其名下所有不动产均被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查封。伊宁县人民法院多次查询,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多方协调始终无任何进展,案件就此陷入僵局。

今年3月底,伊犁州分院决定启动提级执行程序,与伊宁县人民法院联合执行。

一边是急需兑现权益的农民工,还面临社保缴纳中断问题,另一边是因重病急需筹钱治病的被执行人,且涉案公司名下资产作为1500万元贷款的抵押物因市场行情不好,市值快速缩水,早已资不抵债。这些难题一一摆在该案执行法官陈富山、陈国辉面前。

为10名农民工发放执行款。通讯员 张婷摄

为尽快打破僵局,陈富山积极向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寻求支持,商请移送对方法院首封的涉案公司名下资产处置权。在争取到处置权后,陈富山立即对该资产进行拍卖,但均未拍卖成功。随后,陈富山、陈国辉往返伊宁县30余趟,多次组织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以及相关部门协商,寻求解决办法。得知该公司系某银行股东,二人从中协调,让银行优先兑现了该涉案公司部分股权。

此举既缓解了被执行人压力,又一次性付清了10名农民工的工资,取得了双方皆大欢喜的良好执行效果。

近年来,伊犁州分院坚持群众利益至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拓宽涉民生案件从快办理“绿色通道”,落实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的“三优先”原则,加大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欠薪、抚养费、抚育费、赡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应用委托执行、联合执行、强制执行、提级执行及执行指挥平台、网络拍卖等智慧执行有效措施,全面整合各方执行力量,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让群众的胜诉权益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