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龙:当好“配角”让公平正义多一份保障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4-26 10:32:28  作者:古雪丽

2022年1月5日,程龙在乌市新市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引导办事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预约立案。

说起法院,老百姓总能想到身穿法袍、手执法槌的法官,却不知法院队伍中还有一支特殊的力量——司法警察。

他们肩负着保障法院工作人员和来访群众安全的重任,守护着审判执行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程龙2013年走上司法警察的道路。8年来,他驻守在正义天平之端,战斗在维护法律权威、守护审判执行安全的前沿。

2021年11月,程龙获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称号。

1月5日上午,记者在乌市新市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见到了正在巡查的程龙。

“司法警察的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要求很高,法院是社会矛盾的‘集散地’,值庭、押解、看管、配合强制执行、安全检查,每一项工作都要求我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程龙说。

节后上班的第二天,乌市新市区法院迎来大量的办事群众,程龙提前做好预案,合理安排警力维持秩序。

保障审判执行的顺利进行,是司法警察的重点工作,也是一份责任重、风险大的工作。在程龙的带领下,乌市新市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确保了该院近年来庭审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零事故”。

在程龙看来,缜密的应急预案、规范的工作作风,都是保障庭审警务工作顺利开展的制胜法宝。自担任该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以来,程龙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遇到重大庭审活动,他都参与制定庭审预案、检查装备,防患于未然,做到事前计划、事中组织、事后回顾,及时总结经验,补齐短板。

2021年8月底,程龙正在审判区域例行巡查,突然听到呼喊“有人晕倒了”。程龙迅速来到事发法庭,只见一名中年男子倒地抽搐、身体僵直、伴随呕吐。他立刻指挥法警第一时间疏散围观群众,让男子保持平躺,减少心脏压力,用膝盖适度垫起头部,防止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到达后,程龙又协助医生将男子送往医院。

进入法警队伍前,程龙曾是一名公安民警,相比此前的岗位,他眼中的法警更像是审判执行的“配角”。

“我们要有甘当‘绿叶’的胸襟,敢打硬仗的血性,因为人民警察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守护公平正义。”程龙说。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