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院发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2-04-22 11:06:38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1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21年新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发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1年,新疆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目标定位,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为新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1年以来,新疆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78件,同比增长102%。案件整体呈明显增长趋势,民事案件占比较高且案件类型相对集中,但调撤率高,群众满意度高。刑事案件中,侵犯罪名相对单一,且案件区域分布不均衡。此外,新疆高院审理的一件知识产权案件,入选2021年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

2021年以来,新疆高院深度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持续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设,加大对下指导,提升全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质效;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专题研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研、学、审合作机制。

新疆高院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建立线上、线下诉调对接机制,完善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保护合力;履行人民法院司法建议职责,助力高效社会治理;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平台,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以创新务实的司法措施、送法上门的司法服务、强有力的法治宣传,提升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新疆高院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以更实举措服务自治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