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米·艾尼:我愿站在每一个被需要的地方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21 11:20:30  作者:买地努尔·乃扎木丁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阿乐惠镇,地处天山腹地,距县城70余公里,全镇仅有9户17名常住居民。但是,这里有18个大型企业落户。

企业多,职工就多,全镇有8000余名流动人口在这里工作生活。如何管理好这么多流动人口,是托克逊县公安局阿乐惠派出所面临的一个难题。

然而,因为这些企业给出的高薪,让留住人才成了派出所的另一个难题。

2017年11月,阿乐惠派出所前任教导员工作调动,职位出现空缺。局党委正在发愁谁来“啃这个硬骨头”的时候,时任夏乡派出所教导员的赛米·艾尼主动请缨。

赛米今年41岁,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工作,不仅经验丰富还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在夏乡派出所担任教导员三年期间表现出色,局领导一致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很快将赛米调至阿乐惠派出所任教导员。

塞米·艾尼

刚到阿乐惠派出所,呈现在赛米眼前的是光秃秃的院子,民辅警工作积极性不强,凝聚力不足……

经过与民辅警谈心谈话,认真翻阅派出所的档案资料,全面详细了解了所里的整体情况,赛米决定,要想把队伍带好,首先要从改善民辅警的生活条件开始。

派出所院内没有水源,赛米就组织民辅警从派出所后面挖出一道沟,修建防渗水渠,向院内引水。将院内的一亩三分地合理规划,划出生活区、活动区、养殖区、种植区。

塞米·艾尼在休息时间给鸡喂食

开春时,赛米调动所里全体民辅警修埂、围栏、硬化、翻地。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派出所院内生活区的爬山虎沿架爬上了屋顶,紫的、红的、黄的各种鲜花在院内争相开放。种植区栽种的豇豆、茄子、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角落的圈舍里还养了斗鸡和羊。活动区有篮球场、乒乓球室、台球场等,民辅警在闲暇时能够娱乐或锻炼,极大改善了民辅警的生活条件。

塞米·艾尼与民辅警一起在菜园里劳动

赛米对民辅警的伙食也非常关注。刚来派出所时,食堂只有一名厨师,菜谱单一,民辅警们饭量越来越少。赛米向局领导反映情况,增加了两名厨师,食堂菜品丰富了,民辅警们胃口也越来越好,大家都说派出所有了家的味道。

“民辅警经常回不了家,我必须当好大家的‘爹娘’,让他们住好、吃好、心情好。”赛米说道。

有一次,距阿乐惠镇50公里的二道沟治安卡点处的3位辅警气冲冲地跑到赛米办公室递交辞职信,其中一位辅警哭诉道:“每天工作太辛苦了,距离县城120公里,来回一趟路上就耗费大半天时间,好不容易轮休一天,办完事回来都晚上了!这工作干不下去!”

了解情况后,赛米耐心地开导他们:“现在条件确实艰苦,工资也不高,但是天下事哪有一蹴而就的呢?你们只要不断学习提升学历和工作能力,慢慢都会好的。”

“你们先回去好好工作,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我一定尽快解决。”

……

事后,赛米决定立即变更勤务模式,将两班工作模式换成三班模式。经请示局领导得到批准后,每人有了连续两天的轮休时间。

民辅警休息问题解决后,赛米及时到警务室和卡点与民辅警谈心谈话,为大家指导工作,做心理疏导,解决困难。每次局里分配了蔬菜,总是将最好的优先送到卡点,并对偏远的卡点院落进行绿化改造。赛米还组织成立了民族团结基金,开展慰问和拓展活动……一系列关爱优待举措给基层民辅警生活增添了不少生机。

任职以来,赛米开展谈心谈话200余场次,10名年轻辅警报名学习提升了学历,组织慰问困难民辅警家属18次、受伤民辅警2次,帮助解决问题17个。近五年来,阿乐惠派出所民辅警凝聚力明显增强,作风明显改善,连续五年实现零违纪。

赛米·艾尼展示派出所的荣誉墙

“在职务和待遇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你为什么选择去偏远的阿乐惠镇?”有人问。

赛米回答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站在每一个被需要的地方。党组织选择了我,是给予我信任和重托,我会用我全部的精力,报答党对我的培养和期望。”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