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利:资深“学霸”用实力诠释啥叫“专业是素养,敬业是本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20 18:28:02  作者:王成

他挚爱读书,是一名资深“学霸”,曾一个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烂熟于心。

他酷爱钻研,是公认的“技术工匠”,为了提高电子警察的精准度,他2天1夜不睡觉攻下技术难题。

他叫张胜利,今年41岁,现任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公安局治安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参与工作以来,先后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扎实学习专业知识,育己育人

交管系统管理员、考试员、机动车查验员……张胜利涉猎各种与工作相关的领域,拥有多个岗位资格证书。2011年,他调入阜康市交通警察大队,负责交警指挥中心和电子警察工作。

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张胜利给自己立下目标,要具有极为专业的交警素养。说干就干,他先后参加了全区交管系统基础信息化应用技能、科技信息化技能等多个培训班。学成归来,他言传身教、悉心指导,帮助多个曾经业务生疏的新警成长为单位业务能手。

直至现在,他依然坚持学习,每天与徒弟们分享学习体会。交警指挥中心辅警丁之龙说:“正是因为师傅的言传身教,才让我迅速融入环境,熟悉岗位掌握技能。师傅对我而言,不仅是同事,更是我从警路上的领路人。”

他用专业服务社会,学以致用

2016年,阜康市外坏路和新城区道路陆续通车,交通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系统建设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着。为努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张胜利分别赴外环路、新运路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各路口交通流量、车辆通行等情况,并将调研数据一一梳理汇总,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为电子警察的建设安装提供精准的决策依据。

2016年以来,他先后参与阜康市省道电子警察项目,阜康市北外环和新城区等多个电子警察项目。设备安装后,他潜心研究交通信号灯设置和电子警察系统。

经过半年的摸索,如今的电子警察在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有序通行的同时,还能应用自动巡查和视频分析技术及时发现抓拍事故现场,协助其他警种侦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保障。

他40秒引用三条法律法规教育违法车主

2020年7月,张胜利与一名辅警在锦城路口调试红绿灯时,看到一辆厢式货车违规停放在禁停路边,对道路交通造成安全隐患。两人在违停车辆后方摆放警示标志,随即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

驾驶员吴某看到后,情绪激动,对着张胜利破口大骂:“你们这帮……”言语不堪入耳,并用手指着张胜利的帽徽,敲击警帽,叫喊着要投诉民警,引来群众围观。

在被驾驶员吴某推搡辱骂许久,并反复劝阻无效后,张胜利对驾驶员吴某依法进行警告。

“首先,你在准噶尔路违法停车,你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五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处以200元罚款。第二、你出口伤人,辱骂交警,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三十五条之规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其次,你妨碍我们执法,不让我们拍照取证并且动手,涉嫌妨碍公务,按照妨碍公务罪要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管制。你的严重行为你了解了吗?”

“了解!”

“你是否对你的行为悔过?”

“悔过!”

40秒时间,张胜利毫不间断地说出一大段话,有理有据、义正辞严的态度一下子镇住了司机。当他们一行离开时,围观群众拍手称赞,违法司机还笔直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道德精神的培育,工作能力的锻炼,知识内涵的充实,学术精神的涵养,都必须依靠一种锲而不舍的自持力,张胜利无疑为这种如何拥有这种自持力“打了个样”。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激励着一批批新人专心、专注、专业,朝着知识顶峰不断攀登。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