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热班·图尔迪:用心倾听每一名群众的声音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20 14:16:15  作者:王诗文 刘慧慧

3月19日,记者第一次见到米热班·图尔迪,她刚刚参加完一场视频工作会,口罩遮住了半边脸,看不出太多表情,一双深邃的眼睛透出一丝丝疲惫。

米热班今年36岁。2013年,她在新疆大学法学院攻读完法学硕士学位后,进入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法院工作。9年时间,她从书记员、法官助理成长为一名审判员。

其实,最初米热班去法院工作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家人支持,他们认为法院案子多、工作累,身体会吃不消。但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米热班有着明确的目标——当法官,家人担心的一切在她眼里都不是问题。

“参加工作几年后,我终于举起了法槌。当法槌第一次落下,我的梦想实现了。”说这话时,米热班露出满足的笑容。

米热班·图尔迪通过网络开展庭审

为了尽快成长,积攒更多工作经验,米热班白天接待来访群众,做调解,晚上夜深人静,心也跟着静下来,便紧锣密鼓地处理一些文书,写判决书、审理报告等等,常常一熬就到凌晨一两点。虽然辛苦,但她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在法院,米热班常常遇到朋友之间、夫妻之间、邻里之间“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纠纷,但是米热班认为,每一个案件背后都关系到两个家庭,不能随随便便对待,必须始终以专业的态度办理每一起案件,用心倾听每一名群众的声音。

有一个案件让米热班印象深刻。2018年6月13日,赛某与阿某在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扎酒铺子喝酒聊天,因琐事发生口角,醉酒的阿某用啤酒瓶殴打赛某,造成其面部受伤,伤情经鉴定为轻伤。随后,赛某以故意伤害罪将阿某起诉至法院,要求阿某承担刑事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54844.95元。

米热班·图尔迪调解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米热班在认真分析案情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没有异议。但是二人是同村邻里,如果简单判决,日后他们以及家人在村里该如何相见?

在调解过程中,因为赔偿金额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矛盾仍旧尖锐。“远亲不如近邻”“你们以后再不见面了吗?”“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冲动行为买单”……米热班没有放弃,一遍遍说情说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被告人阿某当庭履行赔偿赛某经济损失45000元。

除了这样的经济案件,家庭纠纷也很常见。2019年之前,热某和丈夫买某原本过着幸福甜蜜的生活,可是因为丈夫开始酗酒,逐渐产生裂痕。热某终于无法忍受,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案件流转到米热班这里,“父母离异,受到伤害最多的一定是孩子,”她说:“像这样的案件,我们最先要做的是调解。”

“我妻子看我现在经济条件不好了,天天跟我吵架,一吵架我就想喝酒。”

“我们吵架主要是因为他天天喝酒,不好好挣钱。”

……

调解中,热某执意离婚,买某非说是妻子不理解自己。米热班劝解说:“看得出来,你们夫妻感情其实并没有真正破裂,只是缺乏有效沟通。”

“作为丈夫、父亲,应承担起家庭责任。”

“孩子还小,父母应该照顾好他们,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米热班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打动夫妻二人。买某写下不再酗酒的保证书,热某则打消了离婚的念头,决定再给丈夫一次机会。

这些年,米热班处理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生命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各种类型的民事案件,积攒了丰富的办案以及纠纷调解经验,由于表现出色,连续9年获得伽师县人民法院优秀工作者、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米热班·图尔迪调解劳务合同纠纷

2019年8月,以米热班名字命名的法官工作室成立了。这是伽师县人民法院首个以法官个人名义命名的法官工作室,“责任更大了。”米热班告诉记者。

“她是我们这里非常优秀的办案法官,也是唯一一位高学历法官,工作尽职尽责,办案数量也多,仅去年就办理了750余件案件。”伽师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王霞说。

对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人有没有亏欠的问题,米热班告诉记者,丈夫麦合木提·阿卜莱提是伽师县公安局和夏阿瓦提乡派出所民警,两人都在政法系统工作,是亲人更是战友,他们互相支持与帮助,只愿为建设平安伽师贡献一个小家庭的绵薄之力。

与米热班聊天,会被她和缓的语速、温柔的声音打动到忘记时间。采访结束时,记者才发现天色已晚,起身离开,可是米热班没有结束工作,转身打开了办公桌上的案卷……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