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还能管这个?堆积多年的垃圾终于解决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20 14:16:33  作者:郜书冉 加合普江 蒋利平

“检察院还管环境卫生?”

在收到塔城地区托里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4月17日,托里县托里镇人民政府联合县住建局环卫处、居委会、村委会和村民,对县城乡接合部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居民听说“清理垃圾是检察院建议的”,纷纷好奇发问。

托里镇人民政府联合县住建局环卫处、居委会和村民,对县城乡接合部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图片由托里镇人民政府提供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是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4月6日至13日,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全县各乡镇环境卫生公益诉讼线索大排查。

检察官实地检查环境卫生。郜书冉 摄

排查过程中,检察官以保障县域内公共环境卫生为着力点,针对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走访和排查。

居民向检察官提供线索。郜书冉 摄

走访发现,托里县各乡(镇)及村(社区)均存在乱堆乱放牛羊粪、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现象存在。乱堆乱放的垃圾散发臭味、滋生蚊虫,污染周边生态环境,影响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

在实地调查中,检察官还发现托里县各乡(镇)有大量地膜在使用后未按要求回收,破碎的地膜一部分留在土壤中,一部分被风刮到灌木丛、树枝上和空中。

“这个白色的地膜,一刮风就被吹得到处都是,我们附近住的人家院子里都是这些东西,让人生气!你们能管这事真是太好了!”一位路过的居民对检察官李伟海说。

李伟海告诉笔者,农用地膜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播种时覆膜,可以实现保墒增温、压盐抗碱、水肥高效利用、防虫防害等作用,地膜的推广应用为粮食稳产增收、蔬菜全季供应、农作物推广等注入了活力,但随之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地膜已逐渐从增产增收的“白色革命”演变为困扰农业发展的“白色污染”,对环境的威胁越来越大。

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向托里镇人民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书。郜书冉 摄
托里县人民检察院与各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蒋展展 摄

经过对走访调查了解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托里县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向有关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积极协调各职能单位联合行动,并与县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各乡(镇)政府等部门召开联席会,形成合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各类垃圾及地膜。

目前,托里县各乡(镇)、村(社区)的地膜已清运干净,其他垃圾正在逐步清理。

托里镇文化街社区居民王某说:“县供热公司道路以北东侧的垃圾已经堆了三年多了,塑料袋到处飞,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容易传染疾病。检察院检查了以后,垃圾终于被清理干净了,我们的心里也敞亮了!太高兴了!”

据了解,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直是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履职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托里县人民检察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监督为抓手,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将公益诉讼工作与守护绿水青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等有机结合,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

为防止再次出现非法堆放垃圾现象,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建设平安、幸福、美丽的托里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