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首次以行政检察类案监督为主题发布指导性案例
来源: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2-04-19 12:51:35  作者:张昊

新疆平安网讯 4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三十六批指导性案例。该批指导性案例共4件,这是最高检首次以行政检察类案监督为主题发布指导性案例。

据介绍,该批指导性案例突出类案监督对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遵循行政检察的内在规律,反映了行政检察监督的能动性,充分体现了行政检察监督的更高质效。行政检察类案监督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作用,以个案为切口,对司法、执法活动中存在的同类错误或适用法律不一致等共性问题,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形成共识。

下一步,行政检察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切实增强类案监督意识;更加注重个案监督和类案监督相结合,确保同一类案件在同等条件下得到同等处理,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依法能动履职,更加自觉从具体案件中“见微知著”,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