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人人有责
来源: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2-04-15 18:10:01  作者:李恒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国际国内安全的新形势、我国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和世界发展大趋势,在继承与发展我国传统安全战略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了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推进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重大理论体系的创新与发展,是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的行动指南,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时代意义、现实意义、指导意义和世界意义。

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应依法维护国家安全。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提出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可以看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政策到法律的发展过程,兼顾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合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协调各安全领域间的关系,为健全国家安全协调机制、形成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完善国家安全方略体系、提升国家安全能力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为国家安全工作的开展明确了目标,为国家安全法治实践提供了方法,为国家安全新架构的搭建指明了方向。该法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升华提供了法律基础。此后相继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等国家安全系列法律法规,对于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有着重大意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新时代新趋势新要求的时代意义。系统性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特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当代中国安全形势与安全发展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其地位重要,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总体”不仅仅指关于国家安全涵盖的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16个领域方面的基本内容,还指其应对威胁时的系统性对抗机制,体现了统筹协调安全与发展、统筹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大安全”“总体性”“系统性”特征。特别是,当一个领域受到威胁时,整个系统都会被激活,共同联手抵御来自内外部的风险和威胁。同时,当我们把每个领域看作一个母系统时,那么各个系统之间能够相互影响,互相作用。而且,每个系统下又包括许多细小的内容与分支,子系统间具有内在的联系性与逻辑性。其运行机制是环环相扣,具有先后顺序。应先让子系统内部各要素协调,这样才能使单个母系统处于最佳状态,当多个母系统都处于最佳状态时,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理念,同心协力应对各种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才能实现共享尊严、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安全保障。

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性意义。人民性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本质特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人民性体现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安全居于中心地位,国家安全归根到底是保障人民利益。检验国家安全工作成效最好的办法就在于人民,人民是否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是否对自己的国家充满自信,是否对自己国家引以为傲,都是衡量国家安全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国家的构成要素包括国土、人民和政府。只有当维护好这三个安全时,国家安全才能够有保障。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了党、人民和国家是一个共同体,这就决定了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谋求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和共同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人民对国家安全新期待的有效回应。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要求兼顾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保障人民利益。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每一位公民参与其中。如果说国家安全是保卫我们的钢铁长城,那么人民就是其中的砖瓦基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患生于所呼,或起于细微。国家安全就在每个人的身边,维护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主动参与,这并不需要我们有惊天动地的行动,但需要有“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爱国意识与“忧国忘家,捐躯济难”的思想觉悟。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而且关系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相信在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多方努力下,全国人民能在行动中自觉贯彻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同行,做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的“维护者”,而非“旁观者”。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时代发展趋势变化的有效顺应。国家的安全需求和发展都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多重挑战。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蔓延,特别是新变异株病毒的出现,给全球带来了新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人们应意识国家安全存在的现实威胁,要明白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在一定条件下是能够互相转换的。因此,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防线。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讲师、法学博士、博士后)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