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公平正义 即使拄拐他也一如既往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14 17:14:19  作者:张婷

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大家总能看到一名拄着拐杖还行色匆匆的人,他就是该院刑事审判法官哈那提·努尔道来提。

多年来,哈那提从书记员做起,历经立案庭、人民法庭等多个岗位的淬炼,最终成长为一名精通国家通用语言、哈萨克语、维吾尔语的全能型法院人才,办案量始终位居全院前列。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刚正不阿的人民法官,伸张正义、惩恶扬善。”说起自己的理想,哈那提眼里闪着光。

哈那提在撰写审理报告

人生有理想才有方向。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哈那提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法学专业。2005年,大学毕业后,他如愿进入了法院工作,一干就是17年。

对事实负责是他的初心

哈那提常说,刑事法官核查的每个证据、做出的每个判断,事关当事人的财产所有权乃至生命。十几年来,他始终严把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坚持宽严相济,对每一个定罪细节反复核实甄别,确保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在一起涉及20余名被告人的刑事案件中,因为案件事实复杂,被告人数众多,为保证审理思路的连续性、准确性,哈那提从100余本“卷海”逐一查证每一组犯罪数据,通宵达旦,反复观看侦查机关的录音录像,与合议庭成员、庭室领导和同事多次沟通,对案件细节和存在问题反复推敲,连续加班加点,写出了长达上百页的审理报告,最终案件得以公正、高效审结,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承办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中,因为相关证据不够扎实,案件审理困难重重。哈那提在充分调取物证、书证、证人证言、勘验检查笔录等证据后,对法律适用标准反复斟酌,指导侦查机关补充提供证据,充分听取控辨双方的意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之后才作出判决,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捍卫了公平正义。

哈那提与同事讨论案件

为梦想而执着,因热爱而奋斗。2020年初,哈那提感觉左腿疼痛加重,同事们看着他走路有点跛,劝他及早就医。但是哈那提放不下手里的案子,总是说等忙完这段时间再去。待年底去医院检查时,他的右腿被医生诊断为股骨头坏死。

为了减轻左腿的负重,哈那提从此拄起了拐杖。为了不耽误工作,哈那提利用午休的时间去打针治疗……

让司法判决更有温度

在办理刑事案件时,哈那提始终坚持用情、理、法融合的方式审判案件,他认为不仅要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力量,也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2021年,哈那提承办了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告人邀几位朋友吃饭喝酒,期间,被告人和一位朋友发生争执将其打伤,最终鉴定为轻伤二级。

哈那提(中)为基层群众宣讲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在审理该案中,哈那提没有一判了之,而是融情于法。正在接受治疗的他忍着身体的病痛,拄着拐杖多次来到被害人居住地,与案发时在场的当事人充分交流,并多次讯问被告人,调查案件起因,了解作案动机。考虑到被告人与受害人原本感情深厚,哈那提反复向被告人及被害人做思想工作,对被告人违法行为予以教育,最终被告人真诚悔过,得到被害人及家属的谅解,该案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17年来,哈那提办理案件2000余件,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经评查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重审或改判。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