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 | 草场有纠纷就上“绿草地”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3 19:36:41  作者:潘从武 张秀 刘是何

新疆平安网讯 “事儿终于解决了!”马哈坦·沙依甫拉站起来,和沙依吾拉·哈达尔曼握手。近日,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绿草地”调解室,一起草场确权纠纷成功调解。

福海县是阿勒泰地区草场面积最大的县,喀拉玛盖镇则是福海县可利用草场面积最大的镇。以前牧民放牧都有固定的落脚点,牧民之间以标记物区分界限,山上的河流、枯树、石头、牧道等都可以作为界限标记。时间久了,很多标记物发生变化或者遗失,牧民之间容易因草场界限不清产生争议。

2021年8月,喀拉玛盖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后,将辖区近3年的各类矛盾纠纷梳理归类,并针对辖区草场确权纠纷、土地承包纠纷较多的情况,专门成立了“绿草地”调解室。

调解室实行带班领导负责制,按照争议的问题类型,采取喀拉玛盖镇村镇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喀拉玛盖镇草原站等部门轮驻,其他职能部门按需派驻的工作模式,全面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

开勒铁开村村委会主任吉依尼别克·怕依孜热合曼带着牧民马哈坦·沙依甫拉和沙依吾拉·哈达尔曼来到中心。喀拉玛盖镇党委副书记恰力恒·哈沙依是当日的带班领导,也是“绿草地”调解室的调解员,对于类似的草场纠纷,自中心成立以来,他已经处理了18起。

在恰力恒的协调下,当地草原站的工作人员调来了草场承包档案,另一名工作人员现场记录,确定草场界限后,当事双方进行了确权签字。

“现在你们已经清楚各自牧场的界限了。开春了,我们还会去现场核查,一切无误后,工作人员会将资料上网,到时候确权工作就全部完成。”恰力恒向大家解释工作流程。

“以前牧民有问题,喜欢去政府找领导,甚至还需要去多个部门。现在好了,有问题可以直接来中心解决。”吉依尼别克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