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 | 旅游审判新模式 专解你的“游”愁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13 19:36:41  作者:王一龙 张婷

4月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沟,漫山遍野的野杏花竞相绽放,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法院干警为游客普法

新源县人民法院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在景区摆设“流动摊点”,为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商户提供民法典、环境保护、防诈骗等法治宣传及法律咨询服务,就地快速解决旅游纠纷,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司法温度。

“法官给我们讲的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今后我就知道遇到旅游纠纷该怎么做了,来这里玩很有安全感,给法院点个赞!”游客王女士高兴地说。

法院干警为游客普法

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纪明说:“我们对调解过程中多发、频发的矛盾纠纷进行总结,开展针对性普法,引导群众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我们还在各景点公布巡回法庭诉讼热线,推行全天候轮值的旅游审判‘110’新模式,即快速赶赴现场、快速了解情况、快速受理、快速裁判、快速执行,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

为快速化解旅游纠纷,针对旅游投诉类当事人停留时间短等特点,今年,伊犁州直法院投入援疆资金180余万元在那拉提、喀拉峻等州直4A级及以上景区建成9个旅游科技法庭,建立“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绿色通道,助力旅游巡回法庭换挡升级。

法院干警为游客普法

旅游科技法庭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音像技术,实现远程提讯、远程作证、远程庭审等诉讼“一站式”服务。同时,伊犁州直法院将“流动法庭”和“宣传平台”搬到了旅游景区,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立体式、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务,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定纷止争,不但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还为当地群众带去触手可得的普法资源,为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高效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