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学法用法连心桥 ——做校园里的“守望者”④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4-13 17:26:07  作者:张秀 张亚琼 甄婉露

4月10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王华生处理完派出所的日常工作,赶紧整理家访笔记、工作计划。

2007年,王华生加入公安队伍,一直在基层任职。作为基层民警,他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入户走访、法治宣传、侦破案件都得心应手。

2021年初,王华生开始兼任3所中小学和4所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副园长。

担任法治副校长的第一天,王华生便将社区工作人员、校园负责人邀请到一起开座谈会。一场座谈下来,王华生心里有数了。他在了解学校现状、学生心理等情况后,决定构建联防联动机制。

“大家如发现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学生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及时向我反映。”随后,他推出“1+3+n”机制:即法治副校长+社区、学校、家长+多个微信、QQ群的模式,线上线下及时发现校园隐患。

2021年8月,学校负责人反馈的一条信息引起王华生的注意。

学生崔某的父母离异后分别再婚,两人忙于新生活,对崔某疏于管教。此前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的崔某进入了叛逆期,和父母关系愈发恶劣。一天与母亲争吵后,崔某离家出走。

得知情况后,王华生找到崔某,想把他送回家,但崔某不愿意回家,其母亲也十分生气,表示如果他不悔改,也不愿意再管他。

王华生只得先将崔某安顿在离学校最近的警务室,让崔某有吃饭和住宿的地方。

“你才多大呀?跟自己父母闹别扭不是真本事。”此后的几天,王华生一边开导崔某,一边与其同吃同住。

崔某想辍学去找工作,王华生便苦口婆心给他讲上学的重要性;崔某不理解父母,王华生便劝他要体谅父母的不易……

一周后,崔某终于醒悟。

“经过您的教育,我终于明白,父母骂我,是因为关心我,希望我将来有出息。我也明白父母是为了我好,我以后再也不撒谎了……”最终,崔某认识到错误,不但给王华生写了感谢信,还给父母写了道歉信。

为了让崔某今后能有更好的成长环境,王华生多次前往其父母家,劝说他们改变教育方式,多与崔某沟通,创造良好的条件让崔某顺利完成学业。

王华生(中)调解校园矛盾。

王华生还经常去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如“反诈春游”“反诈零食”“安全出行”“防拐小剧场”等,从学生出行安全、防拐、反诈等多个角度,教育学生增强法治意识。仅2021年下半学期,王华生就开展了15场校园普法活动。

2月27日,王华生来到库尔勒市第二十二中学小学部,以反诈为主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反诈绘画课”。在他的带动下,学生们一起用画笔画出反诈漫画,普法方式新颖,效果显著。

“叔叔,我妈妈好像在参与投资活动。”反诈课堂上,一学生说起母亲的情况。

下课后,王华生立即给其母亲张女士打电话了解情况。原来,张女士最近通过社交软件认识了一位网友,两人相谈甚欢,网友便向她推荐投资产品。

“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投资。”王华生向张女士说明事情的严重性,将反诈宣传从课堂延伸到校外。

“法治副校长架起了孩子们学法的桥梁,也搭建起孩子和家长沟通的桥梁,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法带入每个家庭。”王华生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