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坚守边境15年 儿子见到他喊“叔叔”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13 15:56:23  作者:张文学

马那尔和护边员骑马巡边

36岁的马那尔•包斯坦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大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入警15年以来,一直坚守在边境一线。

2007年,马那尔从警校毕业后,便通过招录考试,成为一名移民警察。他先后在哈巴河县边防大队齐巴尔边防派出所、阿勒泰边境管理大队拉斯特边防派出所工作,2021年,任阿勒泰边境管理大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副所长。

库尔特边境派出所处于山区,道路崎岖,海拔高,温差大,即便是炎炎夏季,有时低温可骤降至零下10℃。每年,马那尔会带领护边员巡边七八次,骑马越河,翻山越岭,时而风餐露宿,渴了喝河水,饿了啃块馕,这些年来,他的足迹遍布边境线的角角落落。

马那尔(右二)和护边员在巡边途中休整

2020年9月,马那尔带着巡边队骑马穿行在峡谷中,马匹突然受惊,马那尔重重摔下,腿部被缰绳缠住,被拖行近50余米才解脱,期间险些撞上路边的尖石。

“不要管我,赶紧先追马,马上有测量设备,千万不要丢了。”他忍着疼痛焦急地对同行队员说道。

等回到营地,他的脚已肿得脱不下鞋子,胳膊也抬不起来了。

顶着风雪、冒着严寒,人仰马翻的情况时有发生,摔伤、冻伤都是小事,有时候还会有生命危险。这些对于马那尔和护边员来说是常有的事,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守护着边境一线。

马那尔(左二)和同事帮助转场牧民整理物品

2018年11月,阿勒泰市边境一线乌希力克、也可阿恰、乌尔莫盖提等地连续多日暴雪,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30余名工人被困,请求救援。

执勤中的马那尔接到警情后,立即联系救援铲车与车队前往救援。途中,因雪太大,埋没了道路,救援车队迷失方向,马那尔与救援组成员步行10余公里才辨识清方向找到便道,将工人全部安全救出。那些天,马那尔与救援组成员铲雪开路,没吃上一口热饭。

2019年,地区组织开展护边员练兵比武活动,马那尔承担起培训阿勒泰市护边员的工作。他结合护边员队伍实际,用简单易懂的话语将如何发现、报告等内容编写成《阿勒泰市巡边手册》,并教授护边巡逻的方式方法。经过马那尔的培训,阿勒泰市护边员在地区护边员练兵比武中蝉联冠军。

马那尔正在向护边员讲解车辆查缉工作注意事项

除了巡边工作,作为派出所副所长,马那尔还承担指导社区警务工作、案件办理等工作。15年以来,他办理案件400余起,调解纠纷2000余件,均为零复议。

“这么多年,因为单位离家远,经常顾不上家,全靠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马那尔说。

他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两人用彼此的理解撑起了温馨的小家,把身上的警服穿成了情侣装。

因工作原因,马那尔的小儿子出生8个月时,就被夫妻俩送到离家200公里以外的保姆家中,直至3岁才被接回。每当见到马那尔和妻子,儿子就喊:“叔叔、阿姨好。”

如今,孩子快4岁了,有时还是会叫马那尔为“叔叔”。

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马那尔取得了多项荣誉,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先进个人”10余次。

马那尔满怀感激地说:“我的妻子是女警,她的责任比我的更重大,既要照顾孩子,还要负责窗口工作,她比我更难!”

团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每次回到家离别时,两个年幼的孩子一直哭着喊,“爸爸不要走……”

“我们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明白肩上的责任,家里有我呢。”妻子总会这样安慰马那尔。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