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村联户”助推乡镇干部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04-13 15:56:43  作者:马梦雪 金玉禾

“上次反映的情况解决了吗?最近家里还有没有什么难事?”连日来,每到一户走访,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的干部们都会详细了解情况,一股为民务实清廉的清风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阿勒泰市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市提升”为原则,采取“乡镇统筹、乡分村、村分户”的办法,将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工作机制作为干部提能力、解民忧的重要方式,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压实管理责任,实现了农牧民包联全覆盖,不断提升乡镇干部的组织力、执行力、服务力,助推乡镇干部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强化组织领导 压实“责任担”

“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党委书记李曙阳经常会来到村委会,同我一起去走访入户,边宣传惠民政策,边了解眼下春耕备耕发展生产中村民有啥想法、存在哪些困难,并在解决村民贷款等问题上出实招、下实功,服务积极主动,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以前有困难是‘村民跑路找着办’,现在是‘干部主动上门办’,真正拉近了干部与村民的距离。”4月6日,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党支部书记毛吴列提别克·达吾肯说。

火车跑得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乡(镇)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做“指挥员”“协助员”“战斗员”“引导员”的场景,是阿勒泰市推行“包村联户”制度显成效的一个缩影。为有效缩短工作队优化后的“阵痛期”,阿勒泰市按照每村至少有1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3—8名干部的要求,建立乡镇干部“1+N”包联群众法,实现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全覆盖;同时,就建强村级组织、促进乡村振兴等7项包村任务,明确细化政策法规宣传、困难诉求帮扶等20余项联户任务,切实做到党的政策宣传、干部作风转变、组织运行规范、村干部能力提升、产业发展规划、基层治理强化“六个到位”。

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喀拉希力克村党支部书记蔡河川说:“‘包村联户’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党组织建设的力度更大了,各项规章制度也更加规范、完善,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比之前有所提升,最主要的是我们为民办实事的底气更硬、信心更满、干劲更足了。”

合理安排部署 画好“任务图”

“现在的干部办事真接地气,只不过随口向‘包村联户’干部说了一下现在春耕备耕忙、人手不够的问题,包村干部就带着村两委来大棚里帮我们育苗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阿勒泰市红墩镇博肯布拉克村村民李新民说。

为切实提升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工作质效,阿勒泰市通过构建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定点包村、干部结对联户等方式,将群众所需、所盼形成问题台账,并建立“月述月评”制度,明确村党支部每月月底对村干部、乡镇干部采取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综合排名的方式,压实包联干部责任。乡(镇)采取公示问题、汇总难题、协调力量的方式,让村民的诉求及村级组织无法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收集一个、解决一个。目前,全市先后帮助群众开展农作物采摘、房屋修缮等实事好事500余件,化解征地、劳务等矛盾纠纷38起。

强化包联监管 抓紧“传压链”

“现在定期开展走访入户的时间、周期、要求从‘自选动作’变成了‘规定动作’,群众的满意度更是从‘软要求’成为衡量工作实不实的‘硬指标’,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包联干部顾云说。

办事实不实,群众说了算。为进一步压实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工作责任,阿勒泰市对服务村民和转变干部作风不重视、措施落实不得力、包村工作虚以应付、解决问题成效不明显、群众评判满意度不高的人员,约谈相关负责人;把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情况与评先选优、年度考核档次评定和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同时,探索建立村民满意度调查、沟通、分析、回应等机制体制,坚持常抓不懈,真正形成回应村民关切、关注村民诉求、切实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提升基层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如今,阿勒泰市乡(镇)干部下田间、蹲地头、住农家,虚心听真话、诚心摸民情、真心解难题,这项以“把民情摸清、把问题查准、把措施找对、把思路理明”为要求的工作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