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播种 静待花开——做校园里的“守望者”①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4-08 16:14:56  作者:房佳伟 刘露露 雷多杰才让

编者按:

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委派到本地区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在学校法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将于5月1日实施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让法治副校长更加“名副其实”。

在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来临之际,本报推出《做校园里的“守望者”》系列报道,讲述不同身份的法治副校长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的难忘经历和深刻体会,看他们如何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守望者”。

3月31日17时30分,正值放学时间,在兵团第十二师222团子女学校南门,虽然接孩子的家长很多,但秩序井然。附近的法治文化广场上,施划了接送孩子的停车位。

“之前从西门接送孩子,路窄车难停,容易磕磕碰碰。现在方便了,地方宽敞有停车位,一点都不用着急。”一名家长由衷地说。

让学校门口交通顺畅,这是白剑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后推行的第一项措施。

2021年9月,白剑被任命为第十二师公安局第一分局222团北亭派出所所长。次月,222团子女学校聘任其为该校法治副校长。

从面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民警,成为站上校园讲台的“传道授业者”,白剑有诸多不适应:给学生上课要注意些什么?课堂主题如何选择?讲课之外还能做些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白剑摸索出了解决路径:一看一听。

看周边环境。履职之初,白剑每天都去学校周边转,早上比学生们去得早,傍晚比学生们回得晚。不到两天就看出了问题:学生们上下学出入的西门,门前道路狭窄,无停车场,基础设施不完善,易发生车辆剐蹭等事故,对学生安全构成威胁;学校周边有14家营业场所,其中5家小商品店学生们经常光顾,经营人员法治意识亟待增强。

很快,白剑与分局交警大队、团场、校方沟通,北亭派出所对学校南门旧广场升级改造,建成法治文化广场,并施划停车位,方便家长停车。同时,将护学岗民警由5名增加至8名。目前,文化广场法治主题Logo已完成设计,法治宣传展板、标语等正在制作中,即将为辖区居民增添一处学法、休闲“打卡点”。

针对学校周边商户,白剑组织民警与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加强普法宣传,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共同关注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听学生心声。履职以来,白剑与学校领导、老师、班干部集中交流3次,与各年级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2次,开展问卷调查1次。他发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欺凌是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就上述内容,今年2月至3月,白剑先后在该校上了两堂“以案说法”课,深受师生欢迎。

今年春节前,学校向派出所反映,学生自行车频频丢失。民警迅速侦办,发现“小偷”是一名初中男生。白剑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他找到这名男生,引导其说出心里话。

“我把自行车骑到没人的地方,搁下就走了!这样做就是想引起我爸妈的注意,希望他们关心我。”这名男生告诉白剑,他的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他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白剑马上与校方沟通,建议老师加大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力度,同时,他还与这名男生的爷爷奶奶长谈了一次,让他们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

之后一段时间,白剑经常找这名男生聊天,帮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引导他理解父母,学会与长辈有效沟通。

这件事对白剑触动很大,他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配合学校建立家庭教育首责制,让学生的监护人和校方一起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完善家校共建机制。

白剑说,相对于在派出所办理案件,他更喜欢走进校园,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