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啥天天徒步20公里?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06 17:44:48  作者:李康强 宋孝敬

深夜时分,位于祖国边陲的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铁路执勤现场,响亮的汽笛声打破了夜的寂静。此时,这里的民警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护航出入境中欧班列。

民警对入境车体实施边防检查

“边检您好,1道入境,中欧班列55节,预计20分钟后到达!”

“好的,收到!”

3月26日23时30分,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接到铁路信号楼打来的电话。

紧接着,列队报数、查看记录、清点执勤装……对于这些流程,执勤民警早就烂熟于心,这样的动作每年要进行多少次,他们自己也说不清。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是集铁路、公路、管道、航空四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阿拉山口边检站的民警常年驻守在这里,承担着对铁路、公路口岸出入境人员和车辆的边防检查任务。

民警24小时全天候坚守在国门口岸,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顺畅通关

“大家注意,这是今天我们迎接的首趟入境中欧班列,大家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把控好查车速度。”23时45分,执勤队长完成了对执勤防护装具的逐人检查,民警按照三人一组的分工,持手电筒,沿着铁轨旁近1000米长的石子路向既定点位走去。

据悉,目前口岸实行的是“客停货通”通关模式,为了提升通关效率,该边检站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主动加强与海关、铁路、外事和口岸管理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不断优化勤务流程,科学统筹执勤警力,全力提高查验速度,始终做到“随到随检”,最大限度压缩了中欧班列通关时间,提升了通关效率。

凌晨0时05分,伴着一束机头渐亮的灯光,入境中欧班列停靠在了勤务现场。

“开工了,大家小心脚下的石子!”队长再一次叮嘱大家。民警们按照分工,一组从车尾往车头查,另一组从车头往车尾查,验证检查员则采取全程不接触方式展开了对员工证件的查验。

0时35分许,入境车体查验完毕,呼呼大风吹打在民警佩戴的护目镜上,发出沙沙的声音,民警搓了搓手,又朝着另一列出境列车走去。

原来,就在执勤民警检查入境车体时,又接到了另一轨道上的出境列车检查任务。

民警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顺畅通关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通关过货量屡创新高,勤务量增加了不少,现在每晚要检查10到12趟的出入境列车。由于天冷道滑,检查完成每列车最长要50分钟,最短也要25分钟。”该站站长范永勇说,目前民警上一次勤务时间长达8小时,民警要在防范输入的基础上保障列车快速通过,可以说,民警根本没有空余时间休息。更不必说,民警还要面对恶劣天气的侵袭。

阿拉山口口岸自然环境艰苦,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多达180多天,最大风速达每秒56米,民警常年坚守24小时通关作业,每列火车55节,总长度近1500米,民警每天检查下来,要徒步20余公里。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意味着时间长,任务重。为此,2021年以来,该站主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通过与哈萨克斯坦边检部门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实现了对班列的快速查验。

当3月27日早8时的钟声响起,白班执勤民警完成了交接班,夜班执勤民警们脱下防护服,脸上略显疲惫,但依旧打起了百倍的精神,因为昨夜,国门安全无虞。

这就是一线民警的大爱担当,也是防输入中边检民警的工作缩影,正是有他们的艰辛付出,才为我们筑起一条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一组数据显示,自2022年以来,该站民警查验的中欧班列突破600列,同比增长7.5%。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