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英烈荣光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4-06 16:14:08  作者:王晨 于婷 周磊

新疆平安网讯  清明节前后,新疆基层检察院纷纷行动起来,通过法治宣讲、祭扫、踏查等方式守护英烈荣光。

4月2日,奎屯市人民检察院与奎屯市第三小学联合开展“清明时节话英烈保护”线上主题班会,检察官通过视频向学生们讲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教育引导大家铭记先辈遗志,捍卫英烈荣光。此外,检察官还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为例,向学生们讲解检察机关如何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捍卫英烈的荣誉和尊严。

临近清明节,在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兰干村“自治区见义勇为英雄”尼亚孜·莫沙的墓前,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和库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为“公益诉讼守护英烈示范教育点”揭牌。

连日来,库车市检察院开展缅怀英烈祭扫活动,同时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回头看”。2021年以来,该院积极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督促相关行政单位修缮包括尼亚孜烈士墓在内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后的烈士墓庄严、肃穆、清净、统一,为宣扬烈士事迹、弘扬英雄精神营造了良好氛围。

清明节前,昭苏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昭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该县零散烈士墓葬保护情况实地踏勘。经调查,昭苏县4座零散烈士墓葬保存较完好,但周围私墓密集,难以更好地管理和维护。据了解,目前昭苏县烈士墓园修建工作正在规划中,昭苏县检察院将继续扎实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