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秀!克拉玛依无人巡逻警车投入使用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1 17:38:55  作者:王素娟 高波 蒋剑

新疆平安网讯  3月22日上午,从北京运来的2辆无人巡逻警车“小巡”,投放到克拉玛依市城南社区便民警务站和芳草家园社区便民警务站,正式开展巡逻。“小巡”自今年2月16日开始在克拉玛依市陆续投放试运行,目前已投放5辆。

3月2日,在云计算产业园里,工程技术人员正路试无人巡逻警车。

“这是无人巡逻警车首次落地新疆,在克拉玛依进行试点后,会面向全疆推广,因此这次试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小巡”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张峰说。

“小巡”属于 L4 级的无人巡逻车,高1.6米、长1.8米、宽1米,配置了激光雷达、双目视觉、防撞传感等 15 款自驾设备及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一键报警等 20 余种警务装备,可以实现信息全范围采集、高效率传输。

一辆“小巡”可以替代1至3名警员巡逻,科技赋能之下可增加20%至30%警务效能,以全时段巡逻增强群众安全感,降低夜间发案率。“小巡”不仅能进行普法宣传,还能够协助警方调度资源、处置警情,实现警务远程指挥调度和虚拟第一现场决策。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昆仑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巡”的加入提高了智慧警务信息化水平,降低了警务成本。

3月2日,在云计算产业园里,工程技术人员正路试无人巡逻警车。

笔者了解到,今年4月以前“小巡”主要投放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及部分便民警务站,之后会向全市各景区和石化工业园区投放。从试运行来看,“小巡”已收集报警信息200次,能够与警员实现充分协同,巡逻的频次、效果超出该公司预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