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线上治理推动基层平安建设
来源:长安评论   发布时间: 2022-03-31 17:53:46  作者: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卡拉苏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实施“智慧+”线上治理,基层治理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智慧+党建引领”

社区大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工作

运用“互联网+党建”,搭建“国门党旗红”线上党建“指挥部”,用好“大党委”机制,采取“线上吹哨、线下报到”方式,做实需求、资源、项目、承诺“四项清单”,社区大党委线上发布平安建设工作任务,辖区24家单位和325名党员线上接收、线下完成,实现平安力量在基层集结、网络在基层拓展、机制在基层发力。

“智慧+五治共融”

建成涵盖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大领域,集组织、宣传、社会治理等7大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建立居民“行为银行”,细化“平安稳定、纠纷化解、传统美德”等13类200余项居民积分行为,居民完成社区发布任务、参与志愿服务、联巡联防、居民议事等活动赚取行为积分,积分可用来兑换商品、服务和优惠券,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有机融合。

智慧社区平台21个模块70项内容

“智慧+风险防控”

线下调解矛盾纠纷


线上设立智慧信访、智慧警务、智慧矛调等模块,线下组建“红色调解员队伍”,成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施“1+N”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实现“1家主导、N家配合、轮流主导、联调共处”。引进“四个一”法律援助(一名律师、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名司法助理和一名人民调解员),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智慧+为民惠民”

“四个一”法律援助

在智慧社区平台开发社工在线、网上预约等21个模块70项内容,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打造“零距离”便民圈。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在线预约、接收公告、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智慧社区平台根据大数据分析居民最受欢迎的积分项目及消耗积分的活动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