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办证大厅的“活字典”于红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31 10:36:02  作者:唐豫

老于……

于姐……

于队……

来了!

在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户籍办证大厅,只要有解答不了的问题和困难,大家就会找于红。

于红,1995年3月入警,现任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户籍办证大厅负责人。被同事们誉为办证大厅的“活字典”“百事通”。

20年的户籍工作经历,使于红见证了窗口服务的时代变迁:从各类落户繁琐的手续到现在便捷的落户政策;从黑白第一代身份证到现在加入芯片的二代身份证;从高高的服务台到现在的敞开式服务、舒适的等待区;从各项手续繁多的业务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甚至“零次跑”,逐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于红亲历了户籍制度变革的浪潮,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者和见证者。

在那个没有电脑纯靠手写,交通基本靠走的年代里,于红带着笔记本和材料纸,风风火火走遍了塔城市区的每个角落,记下每家每户的信息,记录着每个人的模样,一本户口簿,一张身份证、一份档案资料……

刚参加工作时的于红

2015年,李大伯找到于红,说自己户口簿上的年龄比实际小了2岁,这关系到养老金,但他的户口前后迁移了3次,很多资料不全,几经电话、发函、走访,还是办不成。

“你就是不为老百姓办事!”

李大伯情急之下当众指责于红,于红委屈地哭了,但她抹干眼泪,一如既往地继续跑各个相关单位,总算把证明材料给“跑”下来,证实了李大伯的情况属实。

后来,李大伯专程来窗口,向于红表示感谢,并对自己的不当言语向于红致歉。

“在窗口单位工作,哪有不受点委屈的,我们始终谨记我们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于红认真地说道。

于红为群众办理证件

于红是单位工龄最长、资历最老的民警,精通各项业务,被同事称为“百事通”。

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塔城市公安局办证大厅年年被评为“党员示范岗”。于红常年带领这个服务团队,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服务,走到群众身边,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户籍业务政策性强,变化快。只有不停学习,才能在寻找问题的最优解时,自如应对;才能在面对群众的各种咨询时,脱口而出。”

2021年11月初,塔城市首个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在城区三个示范点开展运行,50多岁的于红又开始跨界学习出入境、交管、治安等其他业务。  

于红(前排左三)与塔城市公安局办证大厅同事合影

户籍窗口的“活字典”,于红实至名归,她经手的业务一直是零上访、零投诉。

办证大厅民警周欣说:“老于细心教导我们工作技巧,还和我们这些小年轻们一样下社区,楼上楼下跑,从不喊累喊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于红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她用青春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值得我们学习。”治安大队大队长李世平这样评价她。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