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韵楠:她的作品里有“英勇坚决”“阳刚帅气”“和谐温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30 17:33:07  作者:李铭骥

白韵楠

喀纳斯林区中,木质的营房上覆盖着厚厚的雪,温暖的阳光下,一位女警眼神专注、笔尖流畅,不一会儿,一幅精致的警营漫画就呈现在她的画板上。她的名字叫白韵楠,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喀纳斯大队一名见习民警。

2016年9月,19岁的白韵楠毅然从大学报名参军来到新疆,成为一名公安边防战士。2019年1月,又随着部队集体转隶,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新疆就像我的第二故乡,是实现从军和戍边梦的地方。这里有我的班长、战友,有青春的回忆,有美好的未来,这一切都是我无法割舍的。”白韵楠说。

携笔从戎

白韵楠是典型的东北姑娘。从小到大,她听得最多的就是父亲从军的故事,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种子早早种在心中。

“我要当兵去!”2015年9月,还在黑龙江财经学院上大一的白韵楠,看到学校转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盛况后,激起了她心中当兵的一腔热血。

“当兵就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去。”白韵楠说。

参军后,她通过刻苦训练,一步步成长为带兵班长、"雪鹰"女子特战队员,同时作为带兵骨干参加了2017年“天山三号”中吉联合反恐演习。第二年,白韵楠顺利考上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广州校区前身)。

“我一定能够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军人!”这是白韵楠心中最坚定的信念,更是她坚持不懈的动力。

妙笔生花

2021年,从学校毕业后,白韵楠被分配到喀纳斯边境管理大队。

第一次出勤是跟着师傅于刘美开展人口核对和法律宣传。当走访到70多岁图瓦老人安提家时,老人热情地拉着白韵楠的手就寒暄起来。

白韵楠了解到,老人的孩子长年在外务工,老人长期独自生活。每一任管区民警都会常来老人家里,帮她做做家务、唠唠家常。渐渐地,老人和派出所民警就像一家人一样,逢年过节大家也会到老人家一起庆祝。

“来,姑娘,尝尝奶奶烧的奶茶。” 老人热情招呼着白韵楠。

“奶茶很暖,咸中回甘。”白韵楠说,这是她来新疆喝过最好喝的奶茶。

回到派出所后,白韵楠拿出画笔,把和老人聊天的画面“定格”下来。当她将手绘拿给老人时,老人脸上充满着惊喜和笑意,紧紧抱住白韵楠表达感谢。

“那一刻,安提老人的笑容是世界上最温暖的阳光。”白韵楠认真地说。

从那以后,白韵楠不论做什么,包里总会带着自己的平板电脑和电子笔,将她看见的,听见的,战友和群众之间的故事通过手绘记录下来。

她的作品里有联合打击犯罪时的“英勇坚决”、有策马奔驰扬鞭时的“阳刚帅气”、有警民团结共建时的“和谐温馨”、还有联合风雪巡边时的“坚定无畏”……

警民“连心桥”

按照驻地学校开学前的工作安排,派出所民警都要走进学校为辖区的小朋友上一节“普法安全教育课”,这一次,白韵楠主动承接了这个任务。

“我有信心让小朋友们学得快、记得牢。”白韵楠早早开始准备。

“卡通画的形式能更好地让孩子们接受,只有孩子们喜欢看,才能真正学到我们想教授的知识。”为了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加深印象,学到知识,白韵楠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加班加点把脑海中的画面绘制出来。

“准备的过程虽然累,但授课时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就感到非常值得和幸福!”白韵楠自豪地说。

在白韵楠的笔记本里,珍藏着一张小朋友在授课结束后偷偷塞给她的小纸条,上面用稚嫩的笔画写着“姐姐,你是我见过最棒的老师!”这张小纸条被白韵楠视为珍宝。

白韵楠了解到,辖区有很多留守景区的群众多年来几乎没有拍过一张像样的照片,于是利用走访的时机,为他们绘制“定制画像”,并打印出来送给群众。

用画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手绘不仅仅是兴趣使然,白韵楠为手中的画笔赋予了更多意义。

“我想把这些画汇成一本画册,这不仅是我在喀纳斯的从警经历,更是我想献给每一名戍边战友的礼物!”白韵楠眼中闪着光,手中的笔又在平板上不停地画起来……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