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 “对象”竟是“红娘” “好心人”分饰两角诈骗8万余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25 09:55:39  作者: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

作为适龄男女之间的“红娘”

本应是牵线搭桥、传书送话

促成美满姻缘的

没成想,有人却以此做幌子

打起了歪主意↓↓↓

近日,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审理了一起以为他人介绍对象为由实施的诈骗案件。

案情介绍

2020年初,被告人齐某因经常在某商行购买槟榔,与老板娘朱某相识,后朱某提出请齐某帮忙给儿子刘某介绍对象,齐某答应并向朱某介绍了一个叫“齐佩”的女孩(朱某、刘某未见过此人)。

2020年3月至7月,齐某取得朱某的信任,虚构女方“齐佩”家需要彩礼费,向朱某索要89000元。朱某听后深信不疑,陆续通过现金、微信、支付宝向齐某转账89000元整。因该事一直未办成,朱某要求齐某退还彩礼钱。齐某害怕此事暴露,于2020年7月22日向朱某退还30000元彩礼钱,剩余59000元被齐某用于消费,后齐某将朱某微信、电话拉黑,不知所踪。

以案释法

2022年2月21日,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审理了本案,本案中,被告人齐某利用朱某为儿子找对象的急切心态,以各种理由多次要求朱某向其转账,共计骗取89000元,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齐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开庭审理时,被告人朱某深知自己的行为对他人、对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深表悔意。根据被告人齐某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以及犯罪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对被告人齐某以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依法责令被告人齐某向被害人朱某退赔41709元。

法官提醒

近年来,大龄青年婚恋难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子女的婚姻大事,父母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但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当热心、陌生的“红娘”以介绍对象为由接近时,先了解“红娘”的真实身份、家庭背景和人际关系,擦亮眼睛,谨防被骗。


责任编辑:夏泽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