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召亮:公益“寻亲” 为300余家庭“圆梦”
来源: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3-22 21:01:43  作者:张蕾 崔嵬

王召亮工作照。石榴云/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张蕾 摄

3月7日,从湖南省双牌县传来好消息,走失一年的老胡在该县与家人团圆了。

3月初,《头条寻人》平台工作人员向王召亮求助,没想到仅仅一周,王召亮就帮老胡找到了家人。

今年38岁的王召亮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民警。从2016年起,他在工作之余开始公益寻亲。6年来,王召亮帮助1000余名走失人员核实身份,其中有300余人与家人团聚,网友亲切地称他“寻人警察”。

从警16年,王召亮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新疆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2016年,我参加了一场警务协作论坛,认识了一名外省警察。有一次,他给我发了一条寻亲链接,引起了我的注意。作为警察,寻亲是我们应该做的,从此我就与各种平台联系,帮助大家寻亲。”王召亮说。

对于“寻亲”,王召亮有他的过人之处。2010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时,王召亮就接触到公安信息化技术,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应用于实践,利用信息化技术追逃破案。

为帮助走失、被拐的孩子寻找到亲人,帮助因各种原因流浪的人员回归正常生活,王召亮下班后在电脑上、手机上“寻亲”。

王召亮认为:“要想在茫茫人海中‘寻亲’,就要与众多的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相似后,再由平台工作人员与走失人员的家属联络,最终帮走失人员家属成功找回亲人。”

2021年9月,昌吉市某小区一名73岁的老人走失,家属非常着急,因为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4个小时后,王召亮就将走失老人送回其家人身边。

2020年7月,王召亮发现浙江省温岭市救助站有一个80岁的老人无家可归,在帮其寻亲的过程中,王召亮经过详细的信息比对后联系到其家人,最终让一家人团聚。

“寻亲”6年中,王召亮从不轻言放弃。他分析,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人和有精神疾病的人走失比例较高,未成年人走失比例较小。“寻亲这件事,不能漏掉一点线索和一丝机会,只要有时间,我就找出寻人信息进行反复核对甄别。”王召亮说。

王召亮还与《头条寻人》公益合作,建立了昌吉发布渠道。在王召亮的呼吁下,昌吉州公安机关建了一个群,覆盖每个县市派出所,有老人、小孩走失以后,家属去派出所报案,在征求家属同意后,把走失人员信息在《头条寻人》上推送。

王召亮说,如今,只要《头条寻人》上发布寻人信息,社会力量和公安力量都会参与,可以最快捷地找到走失人员。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