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晓静,一朵绽放在赛里木湖畔的铿锵玫瑰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8 19:04:21  作者:李令婷

雪山、草原、蔚蓝的湖水,构成一幅美丽画卷,这里是被称作“高原上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为了守护这片土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的女警们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撑起了平安建设的“半边天”。

曲晓静是其中一员。

从警18年的曲晓静是博州公安局民警。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勇于担当作为,2021年,她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两个月比对破案33起

入警以来,曲晓静先后在办公室、出入境、治安、户政、刑侦等多个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她总是对自己说:作为一名警察,不管在哪里都要坚持干一行精一行,恪尽职守做好每一项工作。

2008年3月,曲晓静从办公室调到刑侦支队工作。从“窗口”转到陌生而又神秘的“幕后”,这对她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虽然对这项全新的工作知之甚少,但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和不服输的韧劲,她从零开始,刻苦钻研,用短短3个月时间就把自己练成了业务骨干。

2008年6月,曲晓静作为唯一一名代表博州的女民警,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全疆刑侦系统指纹会战。她凭借熟练的技术,细致的工作流程,一条指纹一条指纹地看,一个特征一个特征地标记……一天下来,查询几百甚至上千条信息,碰撞比对上万条数据都是常事。2个月时间,她成功比对破获了33起案件。

“她有一股钻研劲儿,工作中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每次同事们都下班了,她还在学习、工作,她是我见过最勤奋、最敬业的女民警。”博州公安局老民警董林书说。

一周抓获21人

工作中,曲晓静巾帼不让须眉,有着不服输的个性。

几年前,博州陆续发生几起“神医”诈骗、丢包诈骗、外币诈骗等侵财案件。接手破案任务后,为了尽快挽回群众损失,曲晓静辗转反侧思考突破的思路,夜不能寐。

曲晓静(左二)和同事们讨论工作

由于嫌疑人作案手法形式多样,大部分群众未能及时报案,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困难。针对此情况,曲晓静根据多年办案经验,经过数日分析研究,决定从打击流窜侵财案件入手。

她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认真研究案件的地域特点、作案手段、活动规律等,成功找到了案件突破口,不到两个月时间,成功抓获流窜犯罪团伙7个,破获全疆各地诈骗案件40余起。期间,他们曾在一周时间内就抓获了21名犯罪嫌疑人。

说到曲晓静,博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章韬对她十分敬佩:“作为一名女警,她不仅业务精通,而且有思路、会创新。每次不论多难的专案,她都和男民警一样英勇奋战,坚持到最后。”

50天坚守

多年来,面对工作,曲晓静总是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精力,始终冲锋在前、做好表率。尤其在重大专项行动中,无论半夜几点,只要电话一响,她都会立即清醒,然后全身心地进入到工作状态。

曲晓静(左二)和同事分析案情

面对同事和家人,她悉心关怀,真情爱护。2021年春节,一名值班同事家里突然有事,得知情况后曲晓静第一时间对同事说:“我来替你。”日常同事谁家有困难,她也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在家人面前,她会竭尽全力去尽一名母亲的责任、一个女儿的义务。

每天早晨,曲晓静会提前两个小时起床,给孩子做好早餐和午餐。晚上孩子睡着后,她才去洗衣服、收拾屋子,再把第二天的食材准备好。

半夜曲晓静被工作电话叫醒的时候,儿子不哭不闹,会立即穿上衣服和妈妈一起去单位。曲晓静的同事们都开玩笑说,这个孩子小小年纪就习惯了“半夜加班”。

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曲晓静的妈妈生病住院。当时曲晓静在单位值守,无法前去医院照顾,只能通过电话问候妈妈的病情。

50天值守,懂事的儿子、理解的双亲、体谅的家人,一次又一次让她擦干眼泪继续踏上征程。

心中有大爱,胸中有情怀。曲晓静把自己对党的忠诚、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全部化为工作的动力,化为继续奋斗的力量源泉。她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为了人民公安事业,要永远做一朵警营里默默吐露芬芳的铿锵玫瑰。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