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入人心,他主创的普法栏目有“知”有味又有趣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8 19:04:29  作者:海末 夏泽卿 张佳

张涛的朋友圈截图

“这是张涛的工作常态……”

认识张涛的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委政法委干部崔家丽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来自朋友圈的照片。

张涛,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今年2月,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张涛

01

“玛检说法”从无到有、再到爆款

“新媒体工作只是张涛众多工作中的一项,他有想法、工作又敬业,带领团队推出的原创作品有500多个,许多作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日报等平台采用。我们院也因此成为昌吉州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说起张涛,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李承忠赞不绝口。

2017年,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的“聚焦基层看检察”新媒体矩阵接力活动中,张涛带着同事们用一场直播,将“玛检说法”搬上了屏幕。

从此,“玛检说法”走进公众的视野。

2019年,张涛利用新媒体平台“快捷、高效”的优势,在“玛检说法”栏目基础上开设了微博话题#小玛有话要说#,用接地气的语言为网友讲述生活中的法律常识,话题开设以来,阅读量达到了622万次,为网友提供网上法律咨询近百次。

张涛告诉记者,经过5年的探索运营,“玛检说法”已经形成了极富地域特色和检察底色,兼具直播、短视频、微动漫、“萌漫画”等多种新媒体形态的检察普法宣传阵地。玛纳斯县检察院微博账号关注人数也从最初的2000人增加到19.60万人,直播平台拥有粉丝20万。

玛纳斯县检察院这个只有30多人的基层检察院成为了新媒体宣传的“优质高产田”“网络普法大户”,被网友们称为“指尖上的检察院”。

2019年,张涛主创的“玛检说法”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栏目二十强”称号,2021年12月再获“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称号。

02

闪耀成绩的背后……

为使普法更精准、形式更多样,张涛努力学习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微动漫制作等知识,还经常性组织新媒体工作室成员来一场“头脑风暴”。

张涛(左三)和新媒体工作室成员一起讨论创作普法作品

2月是开学季,张涛提出,“我们可以邀请老师、学生来直播间,做一期‘防止校园欺凌’专题普法……”

“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开学季,咱们讲讲家庭教育更合适。”

“我建议把家庭教育和防止校园欺凌揉在一起。”

……

近日,张涛和新媒体工作室成员聚在一起,“挖空心思”思索着新一期普法内容。

“每一次接活儿,我们都会‘碰撞’,也就是‘找茬’‘内卷’。”新媒体工作室成员牛思思说。

正是因有这样的“碰撞”,才会有“玛检说法”之《在高铁上打翻邻座热水杯烫伤自己!谁的错?》《遭遇价格欺诈该如何维权》《“宠物狗咬人谁负责》《你的隐私被泄露了吗》《Vlog视频作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孵化-网络普法大户养成记”》等一个个爆款普法作品。

这些作品的背后是张涛与团队成员一次次精雕细琢后的呈现。每期作品以富有地域特色的语言,用“谝闲传”的方式,幽默点评生活中常见的法律误区和盲点,和网友产生共鸣、互动。

2021年9月9日,由张涛编剧的微电影《一十六》正式上线。这部历经15次修改,用了半年时间完成的作品,上线后24小时的阅读点击量达到了一百万次。

这一项项成绩背后,是张涛的执着、坚持和默默付出。

2020年,张涛的妻子因病去世,家中还有父母和女儿需要照顾。对于张涛的“忙”,父母都很支持理解他,还总是在邻居面前夸赞他创作的普法作品响当当。

在采访中,牛思思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前些天,她看到张涛的女儿在车后座的一侧车门上用笔写下“我想妈妈了”。

“当时,我鼻子一下酸了,我没敢告诉张涛主任,怕他难过……”牛思思说。

张涛坦言,对于家人,他内心很愧疚,但是每当得到网友的肯定和鼓励,他就充满了继续前行的力量,唯有更加努力,才能回报所有的支持和关爱。

此刻的张涛,不仅仅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更是故事的主人公,这个主人公平凡又不平凡,是榜样、是标杆,也是儿子、父亲。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