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海拔3000米雪山 只为找到他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7 16:57:57  作者:刘英

“你到底是怎么找到我们的?”

前往春牧场途中的牧民桑格加甫看到驻村工作队员铁鲁木杰时,一脸震惊。这一路难行,转场队伍行走路线不固定,更何况已经出发两天了。

在过去的5个多小时里,为了找到牧民的转场队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驻额勒再特乌鲁乡古尔温吐勒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铁鲁木杰和两名村干部翻越了海拔3000米的雪山,经历车子陷入雪窝后的自救脱困,克服了饥饿、严寒和颠簸,只为找一个人。

“过程虽曲折,但值得。”3月15日,铁鲁木杰在电话中告诉笔者,“群众事无小事,想做群众贴心人,就要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

几日前,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古尔温吐勒尕村牧民才才的女儿患上急性呼吸道感染。3月12日,孩子呼吸道感染引发窦性心动过速,病情加重,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建议转院至巴州医院治疗。才才慌了神,她想找爱人回来,可是电话打不通。

此时,才才的爱人桑格加甫正赶着牦牛,从冬牧场转场至200公里外的春牧场,需要一个期才能抵达。一路上,手机基本没信号。

情急之下,才才向铁鲁木杰求助,才才心想:“村民有啥事他都能解决,我信他。”

“我去找他。”了解情况后的铁鲁木杰应允下来。

他清楚,这次寻人难度很大,除风雪等恶劣自然条件外,还有很多未知:牧民转场路线不固定,只有一个大方向,此外,牧民两天前就已经出发,他们到底走了多远谁也不知道。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父亲一星期以后才能回来,这期间就怕孩子出意外,所以要尽快行动。”出发前,铁鲁木杰请来村里熟悉转场路线及山上路况的干部铁木尔巴特和萨日鲁,三人预判了目前转场的牧民有可能所在的位置。15时许,他们带上馕、水以及绳索、铁锹等救援工具出发了。

抵达海拔3000米的雪山脚下后,硬化路消失了,此后便是山路和牧道。由于前一日大风,本就难行的路也覆满积雪。

“慢慢沿着路边行驶,车每走一段,我们就下车爬到地势稍高的地方查看情况。”铁鲁木杰说。当他们行至半山腰时,车子不慎陷入雪窝。

车辆陷入雪窝,铁鲁木杰一行展开自救

只能自救。“挺冷的,虽然一直在推车挖雪,但还是一会儿就冻透了。”铁鲁木杰说。

零下20℃,3个人,一把铁锹,连挖带推……2个小时后,车辆终于脱困。

翻过海拔3000米的雪山时,已是18时30分。近4小时的寻找,他们仍一无所获。

谁也没说放弃。铁鲁木杰给铁木尔巴特和萨日鲁打气说:“再找找,肯定能找着。”

看到牧民临时搭建的帐篷时,铁鲁木杰和铁木尔巴特和萨日鲁打起了精神。虽然要找的桑格加甫并不在这个转场队伍中,但他们从牧民口中得知了桑格加甫所在转场队伍的行进路线。

铁鲁木杰一行按照牧民指的方向折返了一段,找到正确路线后开始追他们。20时许,他们终于找到了桑格加甫。随后,他们驱车近4个小时,将桑格加甫送往孩子所在的医院。

“有点意外,我相信他们能找到,但没想到这么快。”才才听说铁鲁木杰一行的经历后,有些愧疚,“他们奔波了一天,还遇到了危险。后来才知道他们那天连口热饭都没吃上,把带的馕和水都给了转场的牧民。”

3月13日,铁鲁木杰给才才发信息询问孩子情况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为每件事都全力以赴,遇到困难时,群众才能放心交给我们去办……”铁鲁木杰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