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法律明白人” 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3-17 17:02:14  作者: 李慧玲

新疆平安网讯 “每天就知道喝酒,对家里的大事小事不管不顾,这次我一定要和你离婚!”“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以后一定改。”3月10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热勒乡喀让格托海村,一对夫妻吵得不可开交。该村“法律明白人”木娜西·木鲁萨沃闻讯后,上前劝说并适时展开调解。

“夫妻有矛盾是正常的,怎么解决矛盾才最关键。你们结婚十几年了,两个孩子乖巧可爱,应该想方设法把日子过得更幸福才是……”经过木娜西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妻子革某回忆起过往,决定往后好好生活。丈夫布某一笔一画地写下保证书,表示真诚悔过,保证戒酒,努力改变自己。

木娜西是村里的名人,担任过村妇委会主任,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群众基础好,多年来,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00余起。“走!听听木娜西怎么说”这是当地村民遇到矛盾纠纷时常说的一句话。

木娜西是阿勒泰地区上千名“法律明白人”中的一员,他们遍布各村(社区),奔走乡间,热衷于学法普法用法,聚焦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同时,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在促进乡村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牧民们比以往更加迫切地想要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律明白人’不仅可以为村民解疑释惑,还扮演着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事务的监督员等多个角色。”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刚说,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注重从村“两委”、妇女代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平安志愿者等中,挑选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和热心法治公益的人员,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带动每家每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身边人影响带动身边人、身边事,使法律真正走进百姓心中。

为提升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阿勒泰地区通过远程视频教学、专家律师专题授课等方式开展以案说法、在线咨询等立体化培训,打造“法律明白人之家”,有效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编印成《“法律明白人”工作手册》,指导和记录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情况,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指引。此外,还制定“法律明白人”管理办法,从教育培训、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奖励激励等方面作出规定,每年对表现优秀的人员予以奖励,及时清退不认真履职的人员,让“法律明白人”在法治乡村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

“遵法守法,幸福生活在身边……”3月15日,悠扬的冬不拉声在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哈仁村活动室响起,“法律明白人”朱马古丽·阿达力别克正在用“宣讲+演唱”的方式讲授民法典相关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得到群众的赞许。

自2021年7月成为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后,朱马古丽常常参加法律业务培训,不仅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得心应手,而且经常给身边人讲法普法,深受群众欢迎。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在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