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儿没事儿找小徐”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6 17:17:11  作者:高米峰 王诗文

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他从走访进门、认人、知情开始,了解社情民意。每次从群众家离开时还不忘说句“有事儿没事儿都可以找我”。

徐磊

他叫徐磊,今年34岁,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大西沟边境派出所中心街便民警务站站长。工作十余年来,他每天和群众打交道,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有事儿找小徐

居民奴尔买买提·奴拉合买提的小儿子生病,需要有人在家照料,奴尔买买提也没有正式工作,日常打些零工,儿子的治疗费和日常开销让这个七尺男儿整天唉声叹气。

2017年,徐磊与奴尔买买提结为亲戚。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徐磊便把他介绍到朋友的焊接修理铺工作。

“奴尔买买提,你之前在钢材厂学过两年电焊手艺,去焊接修理铺干吧,每个月可以挣2500元呢。”在徐磊的建议下,奴尔买买提做了一名电焊工。

徐磊帮助奴尔买买提家搬运草料

奴尔买买提的大儿子依木拉尼高中毕业后一直闲在家里,徐磊便鼓励他找工作,帮助家里减轻些负担。最终,依木拉尼成功应聘为一名辅警。

至此,奴尔买买提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暂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但是除去医药费和日常开销,这些工资所剩无几。

“看着他家的情形,我心里着急,得想办法帮助他家彻底解决难题。”徐磊想到近几年养殖业发展不错,又考虑到奴尔买买提的妻子在家照顾小儿子做不了其他工作,但可以发展庭院经济搞养殖。

说干就干,2020年3月,徐磊为奴尔买买提家买了6只羊。

经过几年繁殖发展,如今,奴尔买买提家已有30只羊。此外,还养了2头牛和几十只鸽子,收入大幅提升,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

“我的好日子真离不开徐警官的帮助!”奴尔买买提感动地说。

徐磊(右二)为群众调解矛盾

今年1月21日,辖区公交车司机小刘和乘客因为付钱的事发生冲突,找到徐磊。

原来,乘客出门着急身上又忘带现金,因年纪大不会使用手机微信支付,乘车时无法支付车费与司机产生口角。

“小刘,你最近是不是遇到烦心事了?年轻气盛可以理解,但有什么问题得好好说。”了解情况后,徐磊一边和小刘聊起家常,安抚乘客,一边掏出现金支付车费。

“您看,这个微信支付是这样用的……”徐磊又拿着手机耐心地教乘客使用微信支付。

看到徐磊的做法,原本互不相让的二人情绪逐渐缓和,相互道歉,并感谢徐磊的帮助。

“没事儿”也找找小徐

从警十余年,徐磊每天坚持下辖区走访,关心关注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

“我们这个微信群很方便,大家有事儿没事儿都@一下徐警官,不管多忙,他都回复。”辖区居民王某说。

2021年9月底,王某家果园的桃子因晚熟滞销,眼看桃子马上要烂到地里,王某内心十分着急,于是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徐磊看到后立马帮助联系县上的水果收购商。没过两天,2000多公斤滞销的桃子被认购一空。

徐磊为辖区群众送来“暖心煤”

商铺的牌子被风吹掉了、群众的重物搬不动了、孤寡老人家的农活没人干了……生活中,徐磊也是个有心人,眼里都是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有了困难我们一定要及时帮忙解决,不能装作没看到。”徐磊时常这样叮嘱警务站辅警们。

仅2021年,徐磊所在警务站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10面,警务站连续3年被当地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

近年来,大西沟乡大力发展边境旅游业,往日清静的小镇逐渐热闹起来,各种商业店铺林立。然而,繁华的同时也伴随着电信诈骗的高发风险。

按照经营性质,派出所将辖区所有商铺划分为不同网格,兼任网格宣传员和诉求解决员的民辅警通过每日“微宣讲”,上门发放宣传单、耐心讲解“国家反诈APP”的下载和使用……全力守好商户的“钱袋子”。

这些年来,徐磊眼中装满群众的事儿,自己的事却常常耽误。2019年妻子临产,准备买票回家却临时接到任务;2021年1月徐磊的爷爷弥留之际,所长得知情况想让徐磊回家照顾爷爷,然而正值防疫期间,徐磊回去探望两天又返回岗位……他说:“对家人多少有些亏欠!但,这就是我的工作。”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