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 | 法院“问题清单”→百姓“幸福账单”,咋操作?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5 11:50:10  作者:王一龙

“去年8月法官工作站设立以来,我接待了许多来访群众,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帮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了许多烦心事。”退休法官卡斯木江·阿子说。

卡斯木江·阿子正在调解室接待来访群众

围绕审判执行开展全链条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两级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发动州直法院干警不断丰富司法产品供给,大力开展法官进乡镇、进社区、进网格活动,努力把发现的“问题清单”作为“履职清单”,变为百姓“幸福账单”,与各族群众架起“连心桥”,连通“幸福路”。

诉前解“忧酬”

让劳动者“安薪”过年

“我们2018年就在这家企业工地务工,他们欠了我们整整四年的工资。工资要不回来,我们真是连吃饭都困难了。”1月17日,农民工李某在伊宁市人民法院巴彦岱人民法庭向法官诉说着委屈。

巴彦岱法庭开展农民工薪资纠纷调解

当日,巴彦岱人民法庭组成专案小组,前往辖区涉案企业调查了解情况,对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释法明理,告知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及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最终企业负责人愿意协商解决,双方当事人一一核对了工资金额,49.5万元薪资当日到账。

“我们一直以为打官司要很长时间,真没想到,一天就拿到了我们的血汗钱,感谢法院!感谢法官!”农民工张某感动地说。

2021年以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与基层组织、仲裁机构、行政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劳动者工资权益维权有去处、有人管,享受合法权益有尊严、有保障,共审理涉劳动者工资案件2378件,执行到位1.87亿元,为包括劳动者在内的困难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353万余元。

服务进乡村

解开群众“心结”

在矛盾没激化、没形成案件之前就介入,这样的工作成效有多好,看看霍城县人民法院清水河人民法庭庭长桑伟军和同事们获得了多少群众点赞就知道了。

清水河人民法庭设立家事调解室、在线调解室等多个专门调解室,在管辖的3个乡镇全覆盖设立法官工作站,43个村、社区全覆盖设法官便民联系卡,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整合基层治理优势资源,将老党员、乡贤、退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纳入调解队伍,为15万名群众搭起“连心桥”。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纠纷化解前沿阵地、服务群众一线平台、社会治理重要环节”作用,以“一庭一品”新理念、新思路,构建起“庭、站、点、员”式的基层法律服务网络,主动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1年以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7万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7.88%。

送法进企业

“零距离”护航发展

“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源源不断地送到企业身边。

特克斯县法院驻企业法官工作站揭牌

2月10日,特克斯县人民法院驻特克斯新伊特饮品有限公司“法官工作站”揭牌。在座谈中,特克斯县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卫军就该公司所反映的问题及企业生产经营中经常性涉及到的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该公司对特克斯县法院积极响应企业需求,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法律服务保障连连点赞。

2021年以来,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围绕驻伊特色企业提供“嵌入式”“菜单式”、全流程司法服务,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司法重整、和解盘活资产7.14亿元,让伊犁某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伊犁某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重获新生。在执行新疆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案件中,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执行到位案款2亿元,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又保障了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