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丁别克·朱曼:绝不放他们过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0 11:45:23  作者:何习慧

走进阿依丁别克·朱曼家里,房子宽敞明亮,家具摆放整齐,收拾得干干净净,白色的地板砖通铺整屋,让人看着很舒服。

阿依丁别克笑着说这都是妻子的功劳,自己这些年来只顾工作,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由妻子一人打理。

1990年,18岁的阿依丁别克成为阿勒泰地区喀纳斯管委会铁热克提乡一名护边员。

最开始当护边员没有工资,甚至护边都靠徒步,条件很艰苦,可是阿依丁别克说那时候并不觉得苦,满心想的都是为边境稳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自豪!

就是这份自豪,让他坚持了32年。

阿依丁别克使用毛皮滑雪板执行护边任务(图片由铁热克提乡提供)

阿依丁别克说最长的一次护边任务,他和队友们整整走了15天。期间的辛苦不用多说,荒郊野外,风餐露宿……可是天性乐观的阿依丁别克说他不太记得那些经过了,只记得一位队友带了胡尔达克(哈萨克族家常美食),当时大家围坐在边境线旁,就着冷风吃得很香。

阿依丁别克( 右后 )和队友们在护边途中(图片由铁热克提乡提供)

1993年夏天,阿依丁别克和队友们在中哈5号界碑附近坚守了6天,抓获了12名非法背运鹿角、偷挖冬虫夏草的不法分子。2016年5月的一天,阿依丁别克接到紧急任务,他带上望远镜和口粮,与3名队友一起乘车赶往附近边境线。他收到线索:那几天有人要偷越边境。

五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是山区气温很低,大家在夜间冻得瑟瑟发抖。可是再冷,也没人想过离开。阿依丁别克满脑子只有一件事:绝对不能放他们过去!

阿依丁别克和队友们坚守了6天,成功抓获5名偷越边境线的不法分子。

阿依丁别克说,当时吃的那点苦和抓获不法分子的喜悦相比,算不了什么。

从事护边员工作32年以来,阿依丁别克走过喀纳斯景区境内边境线好几个来回,要说具体次数,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阿依丁别克家的墙上整齐摆放着他的荣誉证书

“最美守边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护边员”……阿依丁别克家里,那一摞厚厚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32年来的辛苦付出。作为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忠诚诺言。

站在高高的山顶上俯望去,炊烟从一座座木屋中飘出,远处的雪山和松树构成一幅美丽的水墨画。蓝蓝的天上白云悠悠飘过,阿依丁别克的家就在山坡高处。他说:“守好边境,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园。当护边员是一份美丽的事业,很荣幸,很自豪!”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