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姬,我就知道找你们没错”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2-17 19:23:54  作者:马芳 曼吉•孟根图亚

“小姬”“姬检察官”“姬老师”“姬主任”……

这些称呼,都属于同一个人——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姬红梅。

身份多,职责多,要做的事就多。但姬红梅说,她做的都是些小事,不值一提。

善于调解的“小姬”

2019年5月的一天,塔城市人民检察院来了一位大爷,见到接访工作人员就忙问:“小姬在不在,我有事情找她!”

见到姬红梅,大爷握住她的手说:“这事你肯定能解决!”

大爷姓马,是二工镇上塔斯肯村村民,一次在村里赶集的时候遇见姬红梅和同事们在普法,他抱着试试的心态上前去咨询自己遇到的法律问题。姬红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仔细跟马大爷讲解了相关规定,还从情理等角度讲了自己的看法,帮助大爷解开了心结。

后来,马大爷还问了许多问题,姬红梅都一一耐心为他解答。临走,姬红梅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方便大爷有问题随时咨询。

这次马大爷来找姬红梅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他的邻居。

邻居张某与李某因土地纠纷发生冲突,两家人争执不休,甚至举起了铁锹和砖头。警方赶来调解,可是两家人都不肯协商解决,就这么僵持着。马大爷与两家都交好,不愿看到他们这样水火不容,于是来到检察院寻求帮助。

接连几天,姬红梅与同事入户走访,深入了解,为当事人张某与李某释法说理。最后两家人各退一步,握手言和。马大爷得知后激动地握着姬红梅的手说:“小姬,我就知道找你们没错。”

姬红梅(左一)接待来访群众。阿克特列克 摄

为民解忧的“姬检察官”

法律的主要职能在于“惩恶”,同时也要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姬红梅总说,再小的案件,对于百姓来说都是“大案”,都有可能改变一个家庭、一个人的命运,都要认真对待。

2021年6月的一天,包某在塔城市某商场珠宝柜台前挑选首饰时,忽然起意,窃取了一枚金质吊坠(价值2000余元)。当日晚上,珠宝店所有人陈某向公安机关报案。

案件侦破后,塔城市公安局将案件移送至塔城市人民检察院。姬红梅作为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证据后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根据我国刑法相关的规定,包某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是,考虑到包某年龄较大,无固定职业,她的行为虽然构成盗窃罪,但系初犯、偶犯,且案发后能如实供述,主动退还赃物,认罪态度诚恳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争取到被害人真心谅解,姬红梅决定对其作相对不起诉。

“感谢检察官拯救了我,这件事给了我很大教训,今后我一定学法守法。”在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包某声泪俱下……

姬红梅(右)在庭审中。阿克特列克 摄

言传身教的“姬老师”

2010年以来,姬红梅一直在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是案管能手。她还是员额检察官,要带着助理办理案件。遇到新型犯罪,或者有争议的案件,她会不断翻阅法条、书籍资料和其他案例,加班加点地学习。有时候,同事办案遇到问题都愿意找她讨论研究。

2018年,姬红梅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且癌细胞已转移。拿到确诊报告的瞬间,她泪如雨下,但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她不信病魔不可战胜。她用顽强的毅力直面病魔,配合医生治疗。

那时候,刚刚开始的化疗让姬红梅痛苦得无法承受,但是面对刚入职的助理和书记员打来的业务咨询电话,她总是强打起精神接听,案卷扫描、信访接待、收发案件、制作文书……这些细致的工作怎么做,她都一点一点讲解。

有老同事劝姬红梅,工作离开她一样能进行,治疗更要紧。她却乐呵呵地说:“我没事。每天不接工作电话就觉得少了什么。你不知道,处理工作能缓解疼痛哦!”

经过大半年的治疗,姬红梅出院了。没在家好好休息调养,她就急着上班去了。她说她离不开工作,喜欢工作带来的充实感。

姬红梅(左)为年轻检察官指导业务工作。阿克特列克 摄

一头干练的短发,穿着朴素,性格时而倔强,时而温柔……姬红梅留给所有人的印象都是亲切而认真。她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真诚对待每一个人,她有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不向生活低头。她用不凡的毅力在平凡中坚守,在艰难中前行,在检察事业中感悟生活的意义,实现着人生的理想。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