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顾警官的坚守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2-16 16:40:10  作者:罗宝明

1月31日一大早,民警顾振阳顶着严寒前往幸福苑小区空巢老人王大爷家中,为老人送福字、贴春联。

看到顾振阳又来登门,王大爷很高兴,拉着他的手唠起了家常。

“大爷,虽然您家人不在身边,别担心,这儿有我呢,我会多来看您的。”

顾振阳没有说空话,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到王大爷家里坐坐,陪他聊天、下棋,教大爷上网,还帮他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每次顾振阳来,王大爷都格外高兴。

顾振阳向王大爷宣传防骗知识

阿拉山口是新疆四大风区之一,8级以上大风一年要刮160多天。

2017年6月,1995年出生的顾振阳成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公安局艾比湖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顾振阳向辖区群众宣讲消防安全常识

顾振阳负责的友谊社区有3000余人,流动人口占75%,人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作为社区治安警的他不敢有丝毫放松,大从辖区商户的消防治安、疫情防控,邻居街坊的紧急求助,小到群众的口角纠纷都会操心。

“扎根群众,勤跑多听”是顾振阳这五年总结出的工作经验。谁家遇到困难,只要顾振阳知道了都会去帮助解决,群众都亲切地称他“小顾警官”。

2月3日是大年初三,辖区67岁的张大爷需要办理户口,可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亲自前往。顾振阳知道后,主动上门帮张大爷办理了相关手续,后来还把办好的户口薄送到大爷手中。

“为了方便我们老百姓,小顾警官总是跑东跑西,为我们解决困难,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说起顾振阳,张大爷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别看小顾警官岁数不大,但是能管事、会管事。”社区居民这么评价顾振阳。

工作中,顾振阳不怕揽事、不怕管事,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每一个小困难、小纠纷。

顾振阳调解辖区群众矛盾纠纷

2月5日,顾振阳和同事在文化街巡逻时发现一名走失老人,为了尽快联系到老人的家人,顾振阳一边发动身边同事和朋友转发寻人信息,一边在各小区查找老人家属信息。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与老人的女儿张女士取得了联系。“多亏你们帮忙找回我的父亲,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张女士热泪盈眶地说。

“谁都会遇到难处,但不管再难的坎,总能过去不是?”顾振阳说,他的能力虽然有限,但只要需要,他愿意帮助那些遇到难处的人,和他们一起渡过难关。“这是一名社区民警的责任。”

顾振阳(右一)和辖区群众一起包饺子跨年

今年是顾振阳在阿拉山口市度过的第五个春节,由于工作需要,家在甘肃省白银市的他一直没有机会回家与家人团圆。

“家里有我在,你放心吧,你在外面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你的坚守能换来社会的平安和幸福,我们很自豪。”顾振阳的妻子在电话中这样说。

一声声问候,一次次走访,顾振阳用真情、热情服务着辖区群众,一年又一年守护着他们的幸福与安宁。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