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昌:39年从警路 拳拳赤子情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新疆频道   发布时间: 2022-02-16 16:41:34  作者:刘茜 张佳

从一名处理家长里短的社区民警,到奋战一线的治调工作室民警,39年从警路,一步一脚印。岁月在他的额头留下些许沧桑,却更添坚毅。他就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原民警张新昌。

今年64岁的张新昌,退休前是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小三四工二村警务室民警。自1980年从事公安工作以来,他用真情和爱心,切实为民服务,扶危救难,充分体现了人民警察“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优良品质。

用力:守护家园安宁和谐

2005年以来,张新昌在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担任民警,先后负责中沟村、小三四工二村的治安工作。这些村子处在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张新昌不停地琢磨、动脑子,和同事们一起钻研,推出“账本式管理”模式进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2014年8月1日,张新昌在日常入户走访时,在一出租房内发现一非法储存报废液化气罐窝点。张新昌立即依法查收报废液化气罐,并严肃批评教育房主,告知其私自存放报废液化气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房屋也没有配备灭火器材,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几年间,他的足迹遍布辖区的边边角角、旮旮旯旯,管片民警这个不起眼的岗位,被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的厚实而富有意义。

用情:暖心服务获点赞

务工人员要不来工钱就找他讨要,房东收不上电费就找他说理……不论是当地村民还是外来人口,只要求助,他都热心帮助。

说起自己负责的“一亩三分地”,张新昌真可谓是如数家珍,张家有几口人、李家常来往的是什么亲戚、哪家有几个亲戚朋友、哪个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哪个人平时爱喝点小酒、哪家生活有点困难等等,他都清清楚楚,倒背如流。

为了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张新昌将村组的广播作为宣传工具,讲法律知识、安全防范常识。夏天,他通过喇叭提醒村民防盗、防火、防骗;冬天讲防煤烟中毒、讲如何合法维权。几年间,他用坏了几个喇叭,村民们笑称他为“张喇叭”。

2014年1月,张新昌像平时一样正在进行入户走访时,突然昏倒在地,被送往医院抢救。医生说,因工作劳累导致高血压复发,建议住院治疗。但张新昌第二天就回到工作岗位,劝都劝不住,同事们既敬佩又无奈。

用心:矛盾纠纷一一化解

都说每一位社区民警都有讲不完的调解故事,张新昌也一样。

2018年初,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将退休的张新昌请回来,联合公安、信访、司法行政、民政、律师事务所等7个部门单位组建了“治调工作室”。

“治调工作室”成立后,解决了在社区(村)化解不了的纠纷,比如涉及百万元的劳资纠纷、复杂的“连环抵押”纠纷等。如今,常有辖区外的群众慕名前来求助。

调解一起纠纷并不容易。上个月,两名中学生在学校发生矛盾,上升到家长层面,大人宠溺孩子,双方寸步不让。“这事调解几天了,好不容易说通家长,但他们回去听了别人的话,一次又一次推翻调解协议。”张新昌说,看着是两个小孩子的口角,结果他得面对20多名成年人。“这是赌上气了,没法子,继续做工作呗。”他说。

除了调解纠纷,张新昌大部分时间都在社区警务室和便民警务站言传身教,指导年轻民警做好群众工作。

张新昌几十年如一日,用热血书写着一个警察的忠诚。2013年、2017年,他两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5年获评新疆“最美警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