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野和市集中找到真问题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02-14 20:34:56  作者:  刘东莱

春节刚过,在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如火如荼进行的热烈氛围中,我们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大家都盼望能有一个开门红,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也自然要有新气象。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突破口,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

仔细想想,这并不是新要求,认真学习过党史的党员干部都清楚,上述这些要求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正是依靠这些优良传统,我们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付出艰苦努力,换来了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让各族群众对加快发展有了更为强烈的期盼。今日的新疆,要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迫切需要干部有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解决实际问题,就要知道实际问题是什么,而要找出实际问题,前提就是要调查研究,所以当年毛泽东同志才掷地有声地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现实中,没有认真调查却“拍脑袋决策”的现象并不鲜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没有调查或调查不够,就没办法进行全面的思考总结,没有全面的思考总结,就不能抓住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所在,也就无法制定实施有效的措施。大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谋划,小到一个村办养殖场的方案是否可行,莫不如此。

在发展过程中,很多老问题尚待解决,新问题也会陆续出现。各级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期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不断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决策可以在办公桌前作出,但前提是要带着思考从田野和市集中归来。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