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普法“九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0 18:22:11  作者:潘从武 刘是何

“走,听法治宣讲去!”“老师讲的通俗易懂,好多法律知识和我们的生活太密切啦!”“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冬日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最低气温在零下20多摄氏度,然而全地区“法治教育基层行”却开展得如火如荼。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讲的场面随处可见,辖区群众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是参加法治宣讲的体会和收获。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新告诉记者:“我们把法治建设作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治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阿勒泰、平安阿勒泰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下大力气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持之以恒抓好法治教育,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尊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以强有力的法治建设,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为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阿勒泰地区从2021年12月下旬开始,在全地区启动“法治教育基层行”大宣讲活动。建立由地委统筹领导,地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多部门(单位)协同联动的工作体系,按照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户等“九进”目标,制定下发“法治教育基层行”宣讲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单位),责任明确到具体负责人,在全地区形成“法治教育基层行”大宣讲活动各级有人抓、处处有人讲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覆盖“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为使宣讲形象直观、易听易懂,阿勒泰地区针对近年来高发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酒驾醉驾等4类发案率较高的案件,组织专业力量,围绕基本案情、发案特点、警示启示3个部分,统一编撰了典型案例宣讲汇编,并从宣传、统战和公检法司等部门挑选10名法规政策水平高、有宣讲特长的干部(干警)通过视联网系统,分两场向地县两级6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示范宣讲。截至目前,该地区已开展集中宣讲5023场次,受教育群众44.84万人。

多元化、立体式、全覆盖的宣讲,不仅让农牧民群众认识到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也受益匪浅。哈巴河县文旅局党组书记杨志琴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说:“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基层行’宣讲活动,让我们更加明白依法行政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的过程中,就是要以强有力的法治为保障,整治文化领域出现的‘杂音’‘噪音’,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真正滋养润泽到各族干部群众灵魂。”

今年57岁的马志国是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桑孜拜阔克铁列克村的法律明白人,“法治教育基层行”一开始,他就主动报名参加了镇里的集中培训,又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集中宣讲学习,他说:“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作为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就要不停地学习,这次地区开展法治教育基层行,是给我们老百姓送学上门的法治大餐,机会难得,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在日后的工作中就会派上用场,特别是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的过程中,要把相关的法律法规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大家才服气,矛盾才能得到有效化解。”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