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隐姓埋名21年成老板 和静警方夜奔千里擒凶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2-09 19:25:56  作者: 古雪丽 刘英

21年前,年轻的田某因自己工地的工人小张来家索要工钱,2人发生冲突,冲动之下,田某失手将小张杀害。

21年来,田某背井离乡,从一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命案逃犯成为身家不菲的老板。近日,和静警方凭借火眼金睛,发现了这条“漏网之鱼”并成功将其抓获。

多年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某县某镇居民田某在当地承揽盖房、修路、修渠等一些小工程,颇有经济实力。

2000年12月25日晚,田某在家宴请亲朋好友,待酒席散去,自家工地的小工小张带着叔叔上门讨要工钱,喝了点酒的田某嫌小张选择这个时候到家里来太晦气,3人争吵起来。田某的叔叔听到争吵声,上前将小张的叔叔拉到一边,让其消消气,年轻人的事让年轻人自己解决。激愤中的小张顺手从还未来得及收拾的桌子上拿起切肉用的刀,扬言不给工钱就要与田某同归于尽,田某见状冲上前夺下了小张手里的刀,争抢中,田某刺中小张的胸部,疼痛难忍的小张推了田某一把,田某顺势拔出刀,待他反应过来后扔下刀仓皇出逃。

田某在附近的山沟里躲了2天后,偷偷来到当地卫生院,打听得知小张由于伤势过重转院到县医院,他通过公用电话想方设法联系到县医院的朋友,得知小张已死亡,他又回到山沟里躲了3天。

之后他以帮忙卸煤顶路费,跟随一辆拉煤货车到达乌鲁木齐市,隐姓埋名在火车站附近装卸货物、干杂活。后又冒用捡拾的一张身份证,一直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3个多月后,田某跟随在此结识的领班到莎车县一工地务工。

2003年12月,田某略有了些积蓄,他乘车悄悄回到家中,将妻子和三女儿接上车,未和其他亲人告别,又从宁夏返回到莎车县。

为给女儿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田某和妻子商议后,决定将5岁的女儿交于工友蒋某夫妇收养。

从此,田某带着妻子,在工地从大工干起,逐渐重操旧业,成立施工队,在乡村承接一些修房、修渠、修羊圈等小工程。几年后,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的他开始以他人承包再转包给自己的形式承揽工程项目。

但田某内心始终充满不安与恐惧,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因怕暴露身份,21年里,他和妻子从未购置过任何房产,不是住在工地,就是住在朋友家。为方便谈生意,他购置了一辆小轿车,也落在雇佣司机的名下。

多年来,宁夏警方先后成立多个追逃专班,却一直没有发现田某的踪迹。田某在2019年8月27日被公安部列为A级督捕逃犯,被宁夏警方悬赏10万元抓捕。

自“命案、历年通缉令逃犯追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静警方攻坚克难,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022年1月3日,和静警方发现通缉令中的田某与在莎车县活动的一男子高度相似,但该男子无任何身份信息、活动轨迹记录。经深入分析,发现与该男子一同出现的年轻女子的出生日期与逃犯田某三女儿的出生日期一致,且名字都含“娟”字。综合分析后,初步判定该男子极有可能是田某。

1月14日,和静警方迅速派出追逃组前往莎车县开展抓捕工作,追逃组民警连夜驱车到达莎车县,初步摸清该男子在一小区出租屋内居住。逃犯田某当年出逃时34岁,如今已过21年,民警仅凭一张旧照片无法准确判定该男子就是田某,于是在该男子活动的区域分组蹲点守候。

15日12时,该男子出现,民警再三观察和比对,确定该男子就是逃犯田某,蹲点守候的民警将其抓获。之后,男子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确为“田某”,并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