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实了!213.914公里护路责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2-09 18:25:32  作者:马丽丽 张欢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祖国的西北边陲,是“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重要交通枢纽,213.914公里的铁路沿线,桥梁、隧道众多,村镇密集,各类风险集中凸显,护路联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伊犁州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社会发展的民心工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深化“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铁路护路联防能力,以铁路安全助力平安伊犁、平安新疆建设。

伊宁东站马背巡逻队在辖区铁路沿线开展安全隐患巡查。 努尔夏提·夏吾开提 摄
尼勒克县苏古尔护路民兵分队在铁路沿线巡线。哈斯巴根 摄

齐抓共管

伊犁州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横向统筹宣传、网信、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成立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方案,明确运行机制、工作要点、成员单位职能责任、铁路沿线县市的属地管理目标任务和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纵向与新疆建设兵团四师政法委、铁路派出所建立联动联勤工作机制,坚持责任联负、纠纷联调,信息共享,共建风险共担、联防联控、三位一体联防模式。

创新治理

伊犁州坚持向科技要效率、要成果,深入推进新科技建设应用。依托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以全国铁路护路联防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强化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切实延伸大数据实战应用,第一时间推送隐患警情,实现突发情况快速处置工作目标,提升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奎屯铁路公安处伊宁站派出所尼勒克警务区民警抢修护网。哈斯巴根 摄

宣传助力

伊犁州针对人口密集、车流量大、事故易发等重点区域开展普法宣传。张贴宣传标语、警示标牌等定位精准、务求实效。针对中小学生、牲畜养殖大户等人群,依托入户走访、乡村大喇叭、居民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发力,做到沿线村队、放牧户、中小学校宣传全覆盖;针对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结合“综治宣传月”“5·26我爱路”“安全生产月”“学生铁路安全常识教育月”等宣传活动,系统性开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知识宣传,营造爱路护路浓厚氛围。据统计,先后共开展宣传活动2400余场次,各类宣传展板6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4.6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5.6万余人。

霍城县惠远镇铁路护路队队长托乎它洪·马木江向学生宣传铁路护路安全知识。玉苏甫江·托乎它洪 摄

家国情怀

伊犁州有计划、分层次、分批次对护路联防队员和护路专干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7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断道拦车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530余场次,切实提高了联防护路队员发现隐患问题、应急处突能力;明确责任区段职责,每月通报铁路沿线情况,跟进督促整改落实,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责任意识,共排查各类隐患280余处,50余件隐患排查工作成果获得自治区护路办奖励。

北疆铁路护路联防苏古尔护路民兵分队队长王天寿携妻子在深山里,精心看护着欧亚大动脉伊霍铁路的主要控制工程—“北天山隧道”,这一守就是10年。

霍城县惠远镇铁路护路队队长托乎它洪·马木江9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

“护路工作很艰苦,为什么不去干别的?”

“我护路是为大家干,是在为国家干!” 托乎它洪·马木江回答道。

奎屯铁路公安处伊宁站派出所尼勒克警务区巡线队员的午餐时刻。哈斯巴根 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