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碎了心!反诈那些事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2-09 18:25:32  作者:周 涛

春节假期,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公安局反诈中队民警韩宏亮和同事们平均每天都要拨打几十个劝阻汇款电话,24小时上演着和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斗智斗勇”的“反诈比拼”。截至目前,已经为潜在受骗群众挽回损失超过100余万元。

受骗15万元,临近春节,民警拿回来了!

“真没想到,临近春节还能拿回被骗的15万元,我可以安心过年了,感谢阿勒泰市公安局民警!”案件受害人马女士竖起大拇指说。  

1月31日,大年三十当天,两名群众带着一面“人民警察为人民,神速破案显神威”的锦旗来到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对公安机关迅速破案追回被诈钱款表示感谢。  

2021年12月18日,阿勒泰市辖区居民报案称被网络刷单诈骗23万余元。接到报案后,经过分析研判,侦破方向直指广东省和江西省。12月20日,阿勒泰市公安局组建反诈外出专班,兵分两路赶赴江西省景德镇乐平市、广东省揭阳市开展侦查打击。

民警根据嫌疑人的银行卡资金流、取款情况进行调查,最终锁定嫌疑人叶某和李某。通过多方努力,专案组民警成功将嫌疑人叶某、李某抓抓捕归案。

民警返还群众15万元

追求高收益,天上能掉馅饼?

2月2日下午,刘先生向阿勒泰市公安局民警寻求帮助。经了解,刘先生的父亲今年60岁,整天抱着手机聊天,并在其手机微信内发现类似电信诈骗的微信群。刘先生多次劝告父亲未果,只好打电话求助,了解情况后,反诈民警立刻前往刘先生家。  

原来,老人每天使用的是一款虚拟电子币的手机APP,并已经加入该APP的玩家微信群,还成为了所谓的“小组长”。民警立即识破骗局,告诉老人这是一种针对老年人的新型“杀猪盘”电信诈骗手段,起初只是签到领取某种电子币,后期通过“高额利益回报”引诱老人投资。  

民警耐心细致地为老人讲解了这种诈骗手段,起初老人坚决不相信自己受骗。民警为老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随即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预警提示,提醒老人可能正在被电信诈骗,而那款所谓的赚钱APP也已无法打开,老人这才幡然醒悟。

民警为群众讲解电信诈骗套路

商家生气“玩蒸发”,群众报警“称电诈”

2月5日16时许,湖南籍滑雪游客刘某到阿勒泰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他通过咸鱼网购买雪具被诈骗5000余元。

反诈民警多方调查取证,并与卖家电话联系,原来,刘某购买的雪具系从国外购买,受疫情等影响,雪具未能及时到货。刘某因周期较长,未能按时收到雪具,感觉卖家是骗子,于是在网上发布了影响该商家信誉的不良信息。商家看到不良信息后,也未及时向刘某进行解释和退款。

办案民警通过电话调解,反复沟通,在了解买卖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后告知刘某,卖家同意刘某删除网上不良信息后就给刘某全额退款。刘某为未经核实就冲动发帖的行为向卖家道歉,最终卖家向刘某全额退款5180元。

2021年以来,阿勒泰市公安局充分发扬攻坚克难、连续奋战的优良传统,为群众挽回电信诈骗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及时止损400余万元,受到各族群众的肯定。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