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这家有两个教导员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2-09 18:25:32  作者:李康强

“我爱人立了个人三等功,我也被评为优秀干部,这是给2021年的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22年1月20日,孙明说。

2021年7月,孙明所在单位被支队表彰为“四强”党支部,胡娅兰作为家属参与见证这一时刻。

孙明,现任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拉斯特边境派出所教导员,他的妻子胡娅兰现任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教导员。

圆警察梦

37岁的孙明是昌吉人,35岁的胡娅兰是博乐人,两人都毕业于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

皮肤黝黑,中等身材,干工作雷厉风行,这是孙明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扎着马尾辫,对待工作严谨认真,有着女性别样的细腻,这是大家对胡娅兰的普遍评价。

2007年6月,孙明大学毕业后入警到原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分配到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青河大队塔克什肯口岸派出所,成为一名边防警察。

“警校毕业后,我要加入公安队伍,和孙明一起守卫万家平安!”孙明入警的举动,鼓舞了胡娅兰。

2008年6月,胡娅兰瞒着父母,报考了阿勒泰市公安局。凭借着过硬本领,她过五关斩六将,顺利入围,成为了一名见习民警。

并肩前行

经过半年培训,胡娅兰被分配到阿勒泰市公安局北屯分局所属一个派出所。

从北屯市到青河县300多公里,两人一年见不了几次,聚少离多成了常态。

在塔克什肯口岸派出所工作期间,孙明深入辖区开展走访入户,为群众办实事。不到一年,辖区群众对他的满意率就达100%,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2010年,支队将孙明调到离胡娅兰工作地点比较近的原汗德尕特边防派出所。

2011年8月6日,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有一年冬天,孙明奉命到边境前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驻勤。

执勤点自然环境异常恶劣,网络信号也时有时无。当时,婆婆生病,女儿依依的幼儿园入学手续也未办理……单位的事和家里的事堆积在一起,压得胡娅兰喘不过气来。

一天凌晨4时许,胡娅兰被敲门声吵醒。开门一看,蓬头垢面的孙明背着背包回来了。

原来,孙明返回途中遇到暴雪阻断了道路,车子无法前行。当时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面对寒冷、饥饿,他们徒步走回了家。

胡娅兰看到疲惫的丈夫,怨气瞬间消失,涌起的是理解和心疼……

孙明(右一)和应急队员在边境前沿巡逻。

2017年2月,孙明被提拔为拉斯特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离开汗德尕特乡时,30多名群众护边员闻讯赶到派出所为孙明送行……

“只有把群众的事儿放心上,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家人!”孙明说。

2021年4月,孙明被任命拉斯特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比翼双飞

丈夫在一线值守,胡娅兰也不甘落后。她先后担任过派出所外勤民警,刑警大队和交警大队内勤,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干得有声有色。

胡娅兰在走访群众。

2020年6月,胡娅兰被任命为恰秀路派出所教导员,主要负责党建工作,成为阿勒泰市公安局唯一的一名女教导员。

2021年5月,恰秀路派出所被自治区公安厅命名为自治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该所也是阿勒泰地区唯一的自治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命名后,恰秀路派出所成为了阿勒泰公安系统的一张名片,吸引了许多单位的民警前来参观学习。

2021年,孙明已两次带着民警到胡娅兰的单位参观学习,胡娅兰也会带领派出所的民警到孙明所在的边境派出所参观借鉴正规化建设的做法。

两个教导员,互帮互学、比翼双飞,在驻地传为佳话。

努力奔跑

“感情入手法、行为观察法、聊天探求法、家庭联动法”,这是孙明总结出的一套了解掌握民警思想的“四步法”。他通过此法,对派出所民警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

“工作上严厉,生活上温暖;工作上是教导员,生活上是好大哥。”这是派出所民警对孙明的评价。

谈起这些年来戍边经历,孙明说,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

孙明一家三口

“尽管两人单位相距不过七八公里,但两人一个月也见不了几次面。” 胡娅兰说。

2021年7月1日,拉斯特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被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表彰为“四强”党支部,当天,胡娅兰作为家属代表受邀参加了表彰仪式。

两个教导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奔跑着……

在祖国的边疆,有许许多多像孙明夫妇一样的双警家庭,万家灯火的背后,总有他们风雨同行的身影……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