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法院执行攻坚显成效,十余年“骨头案”终执结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27 13:48:07  作者:刘守成

近日,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顺利执结一件长达十七年之久的执行案件。

被执行人难寻、财产难查,执行被迫中止

2003年8月,漆某和杨某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工程完工后漆某应当向杨某支付报酬共计75150.7元。杨某多次索要无果后,将漆某诉至沙雅县人民法院。

经审理,法院判决被告漆某向原告杨某支付工程款、诉讼费。然而,漆某仍旧没有履行判决义务。杨某向沙雅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经查明发现,被执行人漆某去向不明,且其名下既无存款也无其他房产等财产信息,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该案于2004年依法中止执行。

被执行人态度强硬,案件陷入僵局

“原本以为该案就此了结,这笔钱再也无法要回,但没想到事情出现了转机。"杨某说。

2021年4月,杨某因发现漆某踪迹,再次向沙雅县人民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

因该案首执已过17年,当年的承办法官、执行法官均已退休或调离。但执行干警本着司法为民的理念,查阅了该案的民事审判卷宗及首执案件卷宗,严格按照执行程序向被执行人漆某户籍地法院发出委托执行函,开展系统调查。

执行干警根据回函反馈的漆某的联系方式进行电话、微信联系,但漆某态度十分强硬,表示“只愿意还一部分钱,多一点还不了,反正也没有钱。”

杨某见此情况非常气愤,也表示:该欠款已拖了17年之久,没有协商的余地!

案件陷入僵局。

执行干警一心为民,只为兑现当事人权利

执行干警考虑到被执行人漆某常年在外地,不可能再回沙雅县居住,仅靠强制执行手段,非但不能执结案件,最终有可能导致案件终本,无法保障申请人杨某的权益。

执行干警反复进行细致地调查,对掌握的线索再度梳理,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规劝引导,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

经过不懈努力,漆某最终通过网上银行向杨某支付了全部案款。收到该笔执行款后,杨某激动不已:“真的很难相信,一笔长达17年的欠款会在沙雅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努力下,回到我手中,让我打赢了官司拿到了钱。”

沙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当即为被执行人漆某恢复了信用,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