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丹:用脚步“丈量”辖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27 11:14:59  作者:齐丽格尔 高文茂

1月20日清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顾里木图派出所48岁的民警赵晓丹穿戴整齐,从派出所出发,向辖区内的兴博社区走去。

从警18年来,走访入户、登记居民信息、倾听群众心声、排查辖区内的安全隐患,是他工作的主要内容。

“基层工作比较繁杂,电信诈骗、消防安全、调解纠纷……基本是从早忙到晚。”赵晓丹说。

当日11时,赵晓丹和同事亚生江步巡到阳光小区,一进大门,他就叮嘱亚生江:“老旧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存在薄弱环节,要及时排查消防隐患,一定要注意。”

赵晓丹(中)与同事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信息

“阿姨身体有没有好一些?”

“好多了,放心吧!”

在居民热西提·司马义家中,赵晓丹与老人唠起家常,详细询问了老人的健康状况、有无生活困难等情况。

赵晓丹负责的辖区包含了1034家商户、3698名常住人口。走访过程中,赵晓丹采取逐户、逐人核对调查,登记人户分离、暂住人口及住户家庭人员,实现“登记一人、签字一人”,确保对辖区人口情况掌握准确无误。

亚生江今年31岁,2013年考入博乐市公安局,2020年到顾里木图派出所兴博社区担任基层民警。

回忆起刚来社区的日子,亚生江说:“刚开始干什么都摸不着头脑,是赵晓丹告诉我要手勤多做,嘴勤多问,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家常事,把为群众服务做到他们的心坎里去。”

赵晓丹(右)与同事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信息

为帮助亚生江更快地熟悉各项业务工作,赵晓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他熟悉工作环境、入户走访,手把手地向亚生江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解疑惑、做示范。现在他们已然成了形影不离的搭档。

赵晓丹(右)入户与群众交流

赵晓丹每日面对的大都是家长里短的“小警情”,可在他看来,这些“小警情”不仅关乎着每个居民的“大民生”,更是展现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大窗口”。“基层民警面对的不只是‘警情’,更多的是每一位群众的生活和每一个家庭的和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整个辖区群众都能和谐幸福生活。”

“前几天走访时,两户居民因房屋水管破裂漏水产生矛盾,我们调解了三个多小时,最后看到他们握手言和,我们就很有成就感。”赵晓丹说。

这份工作,赵晓丹甘之如饴。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不管工作多么忙碌,都应脚踩泥土留芬芳,踏着坚实的步伐,奉献给国家和人民。”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