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推进全面依法治疆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5 11:08:37  作者:梁立华

1月24日,帕里达·木合塔汉代表在参加塔城地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就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发言。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强化边界意识、程序观念,把依法治国、依法治疆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依法治疆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连日来,代表委员积极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疆,推动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谈认识、献良策。

用法治绘就幸福底色

民之所向,政之所行。翻开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代表王晓龙印象最深的词汇是“人民”。在他看来,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法治建设的好坏要由人民来评判。

王晓龙代表表示,全面依法治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切实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以法治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吾斯曼·古力说,什么是法治政府?说到底就是要求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工作。各级政府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找准角色定位,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税降费,营造良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减束缚、添动力,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用法治凝聚共识浸润人心

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离不开法治宣传教育。

“我在基层做普法宣传已有15个年头。”自治区政协委员高惠玲多年来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普法工作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的关键一环。普法工作要让老百姓听得进去,这就需要创新普法方式,不能照本宣科讲法条,要学会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高惠玲委员说。

打铁必须自身硬。高惠玲建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普法工作者法治理论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把法治信仰根植在人民心中,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浸润人心。

“国家机关既是法律的制定和执行主体,也肩负着普法的重要职责。应当将执法与普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在群众中开展好多种形式的普法工作,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王晓龙代表建议,要加强普法工作的日常考核,针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等,开展有针对性、可量化的普法效果评估,督促他们积极有效开展普法工作。

用法治维护公平正义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吾斯曼·古力代表认为,公正司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的重要保障。

“司法不公,人民权益就容易受到侵蚀,要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把每一个案件都当作‘天大的事’用心用情办好,努力实现个案公正和普遍公正相统一。要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群众反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吾斯曼·古力代表说。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高惠玲委员常年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对化解基层矛盾有深刻认识。她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用心倾听群众的困难诉求,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挥好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内部、萌芽和基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