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公安机关打造便民警务安全站暖心站连心站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 2022-01-24 19:46:05  作者:李令婷

去年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便民警务站维护社会治安“前沿阵地”和服务群众“亲民窗口”的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服务群众的安全站、暖心站、连心站,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护平安的“安全站”

博州公安机关积极构建全覆盖、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实现警力投放、警力效能和巡防效果的最大化,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以“站室合一、警网融合”勤务机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勤务模式、整合警力资源,采取动态巡逻与定点设岗相结合,警车巡逻为主、徒步巡逻为辅等方式,加大对公共场所、重点路段的巡逻频次和力度。同时,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做好交通疏导、管控,不断净化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环境。

服务群众的“暖心站”

博州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警务站为民、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职能作用,以“警格+网格”勤务联动模式,与社区民警共同开展安全防范检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接处警等工作,提高基层警务效能。在城中心便民警务站设立了“居民说事区”“矛盾调解区”“一站式工作区”,实行多元受理、分流转办等工作流程,为群众提供办理暂住证、流动人口落户、就业援助等多项服务。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辖区企业商铺、村队社区开展走访,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梳理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建立清单台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开通车驾管业务服务点、交通违法处理点,设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实现车驾管业务就近办理。提供户籍业务咨询服务,增设身份证自助受理机。

2021年以来,共办理自助业务7356次,便民服务4.3万余人次,救助服务2563次,调解矛盾纠纷4995起。

民族团结的“连心站”

博州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开展送法律、送温暖等活动,加强与各族群众之间的交流。

在入户走访中,民警面对面、点对点向各族群众宣讲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民族宗教政策,持续加强法律法规以及公安机关便民利民举措宣传。以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群体为重点,定期开展帮扶慰问,及时了解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2021年以来,博州公安机关共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慰问帮扶3.6万余次,受教育群众13.8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