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提升司改效能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 2022-01-24 19:45:52  作者:盖峰

1月16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唯有守正创新,方能行稳致远。过去一年,全国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亮点纷呈,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大显身手,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再开新局,繁简分流试点成果写入立法,司法人事制度改革接续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蹄疾步稳、积厚成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法院要进一步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升司改效能,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升司改效能,要坚持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有效推进改革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研究阐释,抓好全员培训,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在人民司法过程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升司改效能,要坚持司法改革正确导向。要统筹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和关键环节,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和方式破难题、解新题、补短板、强弱项。要切实巩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坚持开放融合,延伸服务领域。要正确贯彻实施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协同推进制度进步、程序保障、效能提升,绝不能以减损司法公正和群众权利换取审判提速。要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正确把握改革目标与价值导向,推动司法资源优化合理配置。

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升司改效能,要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要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深化在线诉讼模式和规则创新,严格落实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深化互联网法院建设。要拓展信息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场景,推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加强顶层设计和技术攻关。要积极参与推动数字治理,发掘海量司法大数据优势,加强相关领域重点案件深度研判,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分析、矛盾纠纷化解、经济风险预警等提供决策参考。

新的征程,召唤新的进发。全国法院要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不断提升司改效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任务,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