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库尔勒:警社司联动成为民生福祉的“最优解”
来源:长安巴州   发布时间: 2022-01-22 14:03:10  作者: 马玲 王建红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今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警社司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手,逐步实现资源融合、机制融合、服务联动、数据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统领,“小融合”凝聚“大智慧”

“之前我们都是各司其职,比如化解矛盾纠纷,社区、警务室、司法所等部门都在参与。现在通过定期召开联动会议,社区、警务室和司法所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分析研判辖区风险隐患,找寻解决办法。碎片信息得到汇集和共享,既节省了人力物力也提高了办事效率。”恰尔巴格派出所喀尔墩村警务室民警艾力亚尔·玉苏甫说道。

为提高“警社司”协同作战能力,库尔勒市公安局各派出所主动向属地街道、社区党组织报到,融入“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格局,任命警务室民警为社区副书记,在工作决策和安排上赢得主动权。建立一统五融八联动工作体系,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协调作用,统筹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警务站,引导党员参与议事,组织社区居委会党组织、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社区群众定期“会诊”,实现走访排查“共行动”、风险隐患“共处置”、便民服务“共办理”的新型基层服务目标。

目前,全市百余个村社区警务室设立了警社司合署办公窗口,将实有人口管理、社情民意收集、群众工作、安全防范、治安秩序维护、案件线索提供等6大项19类公安业务与社区综合便民服务10项措施融合,纳入警社司联动服务范畴,做到村社区事务与警务室工作一窗通办、服务融合联动、资源数据即时共享。同时制定警社司联动工作考核办法,形成日清周汇季考指标,做到联动、协作、绩效三同步,实现警社司融合服务管理效应功能。

机制运行,“小联动”凝聚“大能量”

为充分发挥司法、公安职能作用,形成治理合力,库尔勒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精细化基层治理,坚持党委统筹协调,依托警社联动单元细胞,建立“司法驻所、律师进社”调解机制和“乡贤调解”机制,捆绑三调联动职责,调动和发挥司法所与警社联动服务作用,将依法调解、真情调解、民俗调解等元素融入其中,进一步推动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目前库尔勒市连续五年实现矛盾纠纷可控率100%。

这几日,李大爷遇见了一件烦心事。“楼上总是在后半夜发出很大的声响,我们大人也就算了,但是我的小孙女还要上学呢,睡眠不好孩子怎么集中注意力呢?”说起这件事,李大爷就很气愤,为了解决这件事李大爷找对方沟通了好多次,但还未妥善解决,于是,李大爷来到了社区和警务室,希望他们可以帮忙协调。了解情况后,警务室民警将双方约到公共法律服务站。“你们双方都把自己的诉求讲出来,社区、警务室和司法所工作人员都在场,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们一起商讨解决。”警务室民警讲道。经过一个小时的沟通,李大爷和邻居达成和解,最终让两家人解开了心结,握手言和,并表示将珍惜邻里亲情、和睦相处。

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专门梳理社区业务和警务工作各类信息采集台账,优化形成了联采“一张表”,实施警社司合署办公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目前已制定8张表,所采集到信息会第一时间进行平台维护,精准化服务管理。

民生主导,“小功能”凝聚“大力量”

库尔勒市公安局紧扣服务创优、便民利民主题,民警在入户走访中以楼宇为单位建立了“户户通”微信群,在辖区商户聚集的行业场所建立了“企企助”微信群,在案件易发、高发的居民区建立了“小高普法”微信群,在设有电子大屏的单位、场所建立了“大顺哥”抖音播放专属区,在智慧小区内设置平安巴州“梨城云”物物通设施,采取“人工+智能”模式,网上网下同步推进社区警务和社区窗口服务工作,实现全天候服务群众、全方位回应需求。

“警察同志,你快帮我看看,这个人要我转什么钱,才能拿到借款,会不会是骗子啊?”本来想在手机上贷款的米某,想起社区民警每日在群内发送的反诈信息,一看到“冻结”、“保证金”字眼,她立马警觉起来,于是她赶紧停止操作,拨打了警务室民警的电话。民警不仅及时告知不要给对方打款,还第一时间赶到了米某的超市。见到米某并未受骗,民警松了一口气。随后,民警为米某上了一节反诈课,再次强调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套路和手段,并叮嘱米某要进一步增强反诈意识。米女士对民警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听警察的话,绝对不会错!”米某说。

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确保警社司联动效能最大化,设立一社区一法官,联动社区网格内建立的志愿工作点,横向建起平安点、普法点、家庭点、议事点,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评、一事一解;纵向成立社区巡逻、治安防范、纠纷调解、关爱帮教、消防救援、家庭服务六支志愿队伍,还牵头协调电力、物业、燃气等9家关乎民生的职能单位,纳入到社会联动服务网络,为群众求助事项提供对口服务。同时,突出警社司相融合服务模式,将流动人口登记、出租房屋管理、群众居住证办理等业务向外延伸,搭建自助办理平台,提供居民身份证丢失补办、居民证申办领取、电信诈骗咨询、法律政策咨询等网上咨询渠道,推动“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当好群众生活的“智能帮手”。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