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的等待……他们从茫茫人海中找到他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21 13:09:54  作者:郭玉强 白辉亮

1980年,克拉玛依市民赵某1岁11个月大的儿子在北京火车站不慎丢失。受限于当时环境和条件,孩子一直没能找回。

40多年来,赵某从未放弃找寻自己的孩子。

2021年1月,为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力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团圆行动”。

2021年1月23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在刑事侦查支队正式成立“团圆行动”专项工作小组,全力开展完善信息、宣传发动、采集数据、比对核查、积案攻坚等各项工作。

2021年3月,针对赵某40多年前丢失孩子的案件,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曹罡结合前期调查取证所获取的信息,重新提取了赵某夫妇的DNA样本,应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内再次开展细致的筛查比对。

初步结果显示,全国有近万名男性与赵某夫妇存在亲缘关系可能。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曹罡在做筛查比对

在此后近一年的时间里,与全国各地26家公安机关协查比对,一一验证排除后,最终通过DNA亲子鉴定认定,克拉玛依市赵某夫妇系河北省唐山市张望(化名)的生物学父母。

2022年1月16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委派刑事侦查支队政委隋燕燕、副所长曹罡前往河北省唐山市寻找张望。

1月18日15时08分,在唐山市当地派出所,隋燕燕和曹罡向张望出示确定其与赵某亲缘关系的DNA鉴定文书。

当晚回到家中的张望彻夜未眠,心中五味杂陈。

1月19日,张望和家里进行商讨,并安排好了家里的事儿后,同意和隋燕燕、曹罡一起回克拉玛依。

1月20日早上,隋燕燕拨通了赵某的电话说,“你们的孩子找到了!我们这就把他带回克拉玛依跟你们团聚。”

听到这个消息,赵某半晌没有回应。过了一会儿,他断断续续地说:“啊……他在哪个地方?好……感谢你们!”

隋燕燕说:“张望与亲人失散多年,加之疫情的阻隔,认亲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要来唐山找他,在春节来临之前,促成他和家人团聚。”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是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民心工程。

20日18时,截至发稿时,隋燕燕、曹罡、张望正在唐山机场等候登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