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馕”相助!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1-21 13:09:54  作者:蔺娟 梁爱平

这是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1994年出生的新疆伊犁维吾尔族小伙约尔开西·开比独自驾车3000多公里,为西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来3000个馕和2箱石榴。他说,这是他的一点心意。

2022年1月13日,约尔开西·开比准备出发去西安。(受访者供图)

约尔开西·开比在新闻里看到西安发生疫情,医护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他决定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和家人商量之后,他从三个工厂紧急采购3000个馕装到了自己车上。馕有平安吉祥的寓意,他要把这些馕连同新疆人民的爱心一起送到西安。

临出发前,他又买了两箱当地有名的石榴,他说石榴籽有团结的寓意。在伊宁市红十字会和西安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办好了通行证。

1月13日一大早,他就从家里出发前往西安。“中国加油 西安加油”“同心抗击疫情 致敬白衣战士”,白色的货车上红色条幅特别醒目。车厢内,他手握方向盘听着民族歌曲驶过一座座山、一座座桥、一条条路。白天开,晚上也开,累了,他就在服务区停下来休息,顺便给家人报个平安;饿了,他就吃母亲为他准备的一大包吃的。

1月17日早上,自驾第五天,他终于把3000个馕和2箱石榴送到西安市第一医院。这是他在网上查到并联系好的医院,医院向他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给他写了感谢信,还为他准备了西安小吃羊肉泡馍。西安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植说:“约尔开西·开比几乎跨越大半个中国,给我们送来一份心意。这份爱心是灾难面前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其实,在路上的约尔开西·开比还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日子。2022年1月16日,是他和妻子结婚一周年纪念日。儿子才出生40多天,他说这次除了为医护人员做点事外,也希望能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1月18日,他带着西安人民的感谢和祝福驶上回家的旅程。约尔开西·开比说,只要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诗文